2007年11月15日星期四

小事小事

很多年前,不記得為甚麼朋友和一位她十分敬重的老師鬧翻,心情極度難過,致電來哭訴。

朋友和老師亦師亦友,感情一直甚佳。朋友是一位很重原則的人,平時甚為大方,但誰一旦觸碰到她的原則底線,她卻可以徹底地反面絶交。是次,能令她提起老師便為之氣結的,猜想他們之間發生的一定是件大事,暗想以後最好也不要在朋友面前提及老師。

想不到,沒隔多久,又從朋友口中聽到老師的事,看來他們和好了。我有點詑異,也很好奇,問她彼此是如何冰釋前嫌的。

朋友只是輕描淡寫地說:「噢!那件事?小事小事。相比於老師對我的恩情,那件只是小事,不要再提了。如果因這小事,而失去了這份師生情誼,很可惜。」

很多年後,朋友已不太記得這件事。而我仍牢牢地記着她說「噢!那件事?小事小事」時的語氣和神情,是何等的輕鬆、若無其事、處之泰然。每當我不快或遇上不合意的事情,這番話便浮現腦海,自我催眠地說「噢!那件事?小事小事。」

大事化小事,小事化無,可化則化,看化了的人生,多美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