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9日星期六

幻戒

有聽說過斷肢的人在接受治療期間會出現「幻肢」的現象嗎?幻肢(phantom limb)是某些失去肢體的病者所產生的一種幻覺,他們會感覺失去的那肢體仍舊存在,有些人甚至會有幻痛(phantom pain)的情況出現,即病人可感受那「幻肢」的疼痛感。

而我在遺失婚戒後,便出現了「幻戒」的現象了。至今,偶爾仍隠隠感到它就在我的無名指上,忍不住會多看一眼,有時甚或不自禁地去摸一摸。然後,我會嘆氣,理智地告訴自己,它不在了。

我很明白它也不過是物質而已,但當我有「幻戒」的感覺時,我知道它於我非只是物質。

你說,我之所以失落可能是因為「習慣」。我們因為習慣「擁有」,所以不習慣「失去」。「擁有」和「失去」是何等極端強烈的對比,而問題的癥結就是事發突然,在眨眼之間由「擁有」變為「失去」。那種駭然發現失去的感覺是驚心動魄又非常地不真實。

那感受實在是非筆墨可形容,也非外人所道。而你,自稱患有「幻人」的你卻完全明白。我也相信時間是最好的醫生,我們的幻覺/傷痛都慢慢隨時間而淡化,繼而消失。但這刻我卻興幸因為這「幻戒」的經歷,讓我多點明白你和自己。

又,假後回到公司,同事們見我的問候語不是"How's your Christmas?" 而是"Have you found your ring?" 大家把我的事記在心上,讓我很感動。

1 則留言:

Carrie 說...

鳳凰藍,遲來的聖誕快樂。讀了你的近況,心有戚戚然,讀到這一篇又為你覺得比較釋懷了。希望你的心情會愈來愈好起來。

預祝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