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9日星期三

動人的鼓勵

很多年前,我住在一個傳統的美國家庭裏。某次,不記得男主人問起我甚麼事情,只記得當時我不知道怎樣以英文回答他,感到很尷尬,只好難為情地回答:「Sorry, I don't know how to answer that in English.」他微笑後,對我說了令我畢生難忘、極動人的鼓勵。

他說:「No, don't be sorry! You are doing great. Your English is so much better than my Chinese. I don't know any Chinese.」

那年,我的英文之所以大躍進,全靠善良的他在旁推一把。想不到這麼多年後,我居然在工作上同樣遇上好心人。

Mary是我工作上的好拍擋,但更準確點來說,她其實是我的英文老師。她不但天天和我聊天,加強我的英語聆聽和說話能力,而當我遇上不明白或不懂發音的字詞,她都會不厭其煩地向我解釋、教我讀。

這天,她教我讀Hors D'oeuvres(借用法文,意解「前菜」)。她刻意誇張口形,慢慢讀,讓我注意口形和卷舌的部分,但我讀了好幾次,仍是讀不準,她溫柔地安慰我:「Don't worry about it. I never heard this word and didn't know it until I started to work here. You will pick it up eventuall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