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日星期六

柬埔寨:金邊 Toul Sleng Museum

去金邊的人都不會錯過Toul Sleng Museum。

這是一間在赤柬年代由中學改建成的監獄,一所為扣押叛亂份子(大部份是當時的知識份子、高官、商家和地主)繼而迫供而建成的集中營。如今,該址已成展示赤柬惡行的博物館。


由課室改建而成的狹小囚室,不見天日。解放後,牆被打破,光,終於透了進來,人卻死了。


由課室改建成的刑房已成了展覽室,室內展滿了受害者的相片。據說當時赤柬份子怕被捕者逃脫,故在被捕後都為被捕者拍兩張照:正面和側面的。假若他們逃脫,天涯海角,這兩張照便會是他們的通輯相片。事實上,當年大部份的被捕者在拍照後,還沒來得及逃走,都已在嚴刑迫供下被虐待致死。這些生前拍的照如今都成他們的遺照,赤柬的罪證。


桌上放了一個當年用於鎖起犯人的扣,一本讓遊人寫下感想的留言冊。我好奇地翻了翻留言冊,居然找到中文留言,有點失落。或許,千言萬語,無從寫起。

離開時,想起國內某地添了一所由民間私下集資而建的文革博物館,有機會也要去看看。

3 則留言: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我在暹粒導遊提議可看一個細的這類存件的,我們不想幼小的看,放棄了

鳳凰藍 說...

這館也真是不太適合小孩子看。
有朋友看後便感得不適,夜裏發惡夢。

匿名 說...

更多关于柬埔寨: 柬埔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