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6日星期三

追遠

今天是農曆七月十四,我們去了祭祖。

墳場上,庵堂裏都是冷清清的,人影也沒有一個。想起香港每逄農曆鬼節必定出現的祭祀熱閙場面,真是大對比。

我本身不太講究甚麼傳統祭祀,在香港的時候,父母也不曾向我傳授任何這方面的知識。所謂祭祀先人,也不過是一年一次,發生時間只限於清明前後某天。當然,那天相聚也是家族中的盛事,因為一班親友可祭祀為名,共聚麻雀耍樂為實,玩個痛快。但在這裏,老太太便身體力行地教導我,初一十五大時大節一定要來看看先人,以盡後人本份,慎終追遠。所以,有段日子去我墳場的次數還比去超巿多呢!

話說回來,今天特別記下去墳場之事,因為在庵堂裏,我又遇見了那個人,那個約一年前見過的男士。只是今次他不是陪老人來,而是他一個人來,一個人來看鳳瑜。鳳瑜墓上的白紙已換上了一磈銅碑,記下了她的生死忌辰。這邊廂身旁的老太太諗諗有詞地和先人訴說「心事」,那邊廂遠處的他默默地手持清香三支炷,儜立在鳳瑜的碑前,看着碑文,若有所思。老人去了哪裏?我立刻想。他那把哀傷的叫喚聲猶然在耳,今天,他不能來看她了。

一縷縷的煙慢慢地往上飄,男士直直靜靜地站着。思念,洋溢在空氣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