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5日星期五

苦口婆心

也不是第一個對我這樣說,也不止一兩個人對我這樣說……

「你打算怎樣?你有甚麼計劃?」

若問的人是朋友,是年紀相若的人,我會老實地說:「沒有啊!休息下先啦!遲些再想,應該都不會怎麼計劃啦!」然後大家都會有點懷疑,又有點羨慕。

但若問的是長輩,是喜歡告訴別人如何生活的人,我就真是無言以對,笑而不答。然後,長輩們都會縐起紋頭,繼續追問:「怎樣?」

「嘻!我也還不知道呢!」苦苦相迫下,我會吐出這句。

一句「不知道」真是可大可小。輕則會換兩三句訓示,如時間如何寶貴,生活應如何辛苦經營云云;重則是源源不絶的「討論」,直至我認同他/她的觀點,直至我明示一定會好好打算為止。

最經典還要數上星期那位老太太。

老太太也問了同一道問題,我又答了同一個答案。她聽後不語,只是稍稍點頭。原來好戲在聚餐之後,老太太出奇不意地走到我身旁,親切地擁着我,拉着我的手,苦口婆心地說:「你還年輕,要好好計劃將來啊!不可浪費光陰。我年紀大,不工作,也覺得悶,何況你這麼年輕呢!要努力生活啊!」

一位第一次見面的老人家,居然如此擔心我,真是罪過。

4 則留言:

梁巔巔 說...

嗰邊仲寫唔寫?

鳳凰藍 說...

暫時不會啦!
費事兩邊走!

Agnes Leung 說...

又來了這邊......

我覺得人也不一定要"be productive all the time",給自己多一點空間,靜靜的想想前路也是很有意義的吧。

其他人的看法,相信也不會對妳造成太大的影響吧!祝福妳。

鳳凰藍 說...

謝謝你agn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