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日星期六

俯首甘為孺子牛

不經不覺已在本校教了兩個月。情況時好時壞,心情隨之起跌。在這裏,我的最大課題是學習甚麼是「包容」和「耐心」。

* * *

那天課後,有個孩子問我:「老師,你知道之前我們有多少個中文老師嗎?」我說不知道。
他笑了笑,說:「多得我也不記得了,但是你就是教得最長的一個。」
原來兩個月已是最長的了。真唏噓!

* * *

朋友都愛聽我在新校的經歷,多抱好奇心態。曾和舊同事笑言,現在我才真正地見識甚麼叫「頑劣」,甚麼叫「態度差」。著她們不要再說自己的孩子如何如何地惡教,令人氣頂,不如先聽聽我的見聞再說。講完故事,大家都會笑,然後興幸自己的孩子是多麼的受教。

唯獨那天,那位仍在讀教育學士、剛實習完的她聽後,認真地問:「 那麼,你會不會都想教好他們?你會用甚麼方法?」突如其來的問題,讓我為之語結。一時答不上,頗為尷尬。

想,我每天都想教好他們,尤其在踏入課室前的一刻。但用甚麼方法?其實,我真的不知道,只好每天不斷地嘗試。然而每天踏出課室的一刻,我也真的沒有把握或自信地說:「我會教好他們的」。心底裏倒希望真的有這麼一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