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0日星期一

派卷

派卷對我來說是一件苦差。每次評估後,孩子都很緊張,天天走來追問分數,催着叫我早些派卷。我不喜歡這樣,我不喜歡他們這樣緊張分數。若真要緊張,應該發生在評估前,而絶不是之後。我更不喜歡孩子會拿着分數比較,說些自大驕傲、看扁人或沮喪洩氣的話。不過,即使我多不喜歡,試卷還是要派,而收到成績的一刻,孩子種種的反應卻不由我控制。

今天,我又要派卷了。這是上星期的評估卷。有孩子在交卷後便已立即問我,何時派卷。我說下星期。今早一回校,孩子就跑來找我追卷,說是我上星期答應了的。真是,要他交功課時,又不見他這麼好記性!

走進課室的一刻,還在想着怎樣說才可以轉移孩子的視線,減低他們對分數(主要是將之與別人比較)的盲目追求。阿富見我手拿試卷走進來,興奮地大聲向全班宣佈:「派卷啊!派卷啊!」鬧哄哄的班房剎時靜了下來,大家安坐位上,一雙雙發亮的眼睛看着我,等待接收我手上的試卷。心裏不禁想還是算了吧!甚麼也別說,就如常地派卷,興奮或失望也由他們吧。

這時坐在最前的小思,小聲地說:「老師,我幾分啊?有沒有進步?」

進步?看着小思,我靈機一觸。對!最重要是有進步,怎麼連我自己也忘了?於是,我先曉以大義,「要嬴人先要嬴自己」,這次分數不重要,重要是有否進步。大家都聚精會神地聽,然後,我再拿起登分紙向全班逐一宣佈了有進步的同學名單。每讀一個名字,全班報以歡呼聲祝賀。幾乎大半班都有進步(哪怕只是0.5分),所以差不多人人都得到別人的歡呼和肯定。

從未試過派卷這樣開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