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5日星期六

孩子心,海底針

這天上水墨畫課外活動,老師發了一張有兩艘小船在水中央的圖案,着孩子先用眼睛仔細觀察,再用毛筆醮墨試畫。孩子都已學了六個月的水墨畫,已掌握了基本的運筆技巧。自信十足的他們完全沒理會老師的指示,圖案一接到手,便興奮地動筆醮墨試畫。其中只有阿澤問:「到底哪裏落筆好?」老師笑了笑,不答,着阿澤先觀察,再想想,後動筆。阿澤看了看老師,想也不想便動筆了。

起初,大伙兒都起勁地試,畫了一張又一張,然而大家畫來畫去,不但沒有半分圖中的神韻,甚至連小舟的比例也不對稱。孩子有點洩氣,部份更說不畫了。

老師便叫大家先停筆,問:「大家在畫的過程中有沒有困難?」

大家不約而同地說:「有啊!很難畫啊!都不知怎畫!」

老師笑了笑,一切正在老師的預計中。老師再問:「那麼有沒有人可以說說問題在哪裏?為何會覺得難畫?」

其實老師一早便看到孩子隨意動筆的問題,但沒有出言阻止,是希望孩子會在學習經歷中掌握畫畫的基本技巧—觀察的重要,特別是這次試過沒有觀察圖案的線條、佈局便隨意下筆,失敗是必然的結果。而經過這次「失敗」後,日後便會多注意觀察的重要。希望對答中引導孩子自己發現問題,從而反思、改善。

但,孩子又豈是想像中那麼簡單,那麼容易預測。

三年級的阿紅大聲回答道:「問題在你那裏。是你給我們這麼困難的圖,要我們去畫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