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9日星期六

好上司

有朋友讀了我的網誌,感覺我的新工作不太易應付,覺得我不太快樂。這,其實是一個美麗的誤會。

轉職商界,開始的時候,我確實有點戰戰兢兢。但入職一個月後,如今也算是適應了,這實在有賴直屬上司的包容與教導。

前幾天,某大客戶問及某型號產品的資料,上司便囑我寫電郵向國內廠方查詢相關的詳細資料,我如是照做。翌日,便收到了廠方的回覆。我滿心歡喜地把資料轉告上司。就在上司翻閱資料,正準備回覆客人時,發現我居然寫錯了產品型號,問錯資料,以致沒法回答客人。我知道後,為自己的大意感到非常不好意思,向上司致歉。上司安慰我不要難過。他說,我們的產品很多,型號只是字母數字之差,所以處理時要非常小心、留神。我新入行,發生這件事是件好事,因為這次是manageable mistake,發生了這事後,我就會記得以後處理產品型號要特別小心。如果換了是對客戶講錯型號資料,後果會更嚴重。所以這次不是甚麼大錯,只要再問一次廠方就可以了。當然,他最後還是千叮萬囑我以後做事要謹慎些。

我的直屬上司是五十開來的中年男人,起初,我見他處事慢條斯理,以為他恃着自己是公司的「老臣子」,已到養尊處優之齡,一心等退休。但跟着他工作了三星期後,才漸發現事實並非如此。而他最大的優點就是喜歡教導後輩,每天他都會用上差不多半小時的時間與我開會,細述每個客戶、每件產品的資料,從而指導我如何處理和跟進每個個案。雖然他有點長氣,但也不失一位好導師、好上司,難怪乎同事們都說我抽了個好籤!

昨天,收到第一個月的薪金支票,驚訝地發現簽支票者居然就是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