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9日星期日

初次見面 隨便談談

第一天上班,初次與直屬上司見面,在自我介紹後,上司便說彼此可以隨便談談,互相認識一下。

我一邊應和,一邊打量着眼前這中年男人。戴着一副金絲鏡眼鏡的他,臉帶微笑,頭髮斑白,說話慢吞吞,看來不太難相處。

「在事業上,你有甚麼目標?」他問。

「甚麼?」一時間,我反應不過來。沒想到第一天上班,和上司「隨便談談」時會被問及這道面試必有的老掉牙問題。

他笑了笑,再問:「你來這裏工作,想有甚麼發展?有甚麼目標?」

「噢!」我定了定神,看不出他微笑背後的意思,直率地回答道:「沒有啊!」

「甚麼?!」這次,輪到他反應不過來了。

見他如斯反應,我只好再說一遍:「我沒有甚麼職業目標啊!」

「哦。」他點了點頭,難以置信地看着我,說話便打住了。明顯地,我的答案教他意外非常,對話沒法繼續下去。為此,大家沉默了一會兒,氣氛有點奇怪,我暗忖雖然這是真心答案,或許也應該闡釋一下。

「我初到貴境,對於職業,我沒有甚麼特別的目標。我只希望找到一份安定、富挑戰性、有成就感但又不太辛苦的工作。」對着直屬上司,作為下屬,我實在不必有遠大的目標,立業的大志,所以我坦然地說出心中所想。當然,在求職面試時,對着老板、人事部經理,我的答案可不一樣。

「哦!」他若有所思的點點頭,一時間還是接不去,這教我有點不自然,要說的已坦白地說了,實在不知道該如何打破冷場。過了一會兒,他才慢條斯理地繼續說:「不如讓我說說有關公司的背景吧!那,我們公司是……」

他以多於十五分鐘的時間娓娓道來公司的背景資料,所說的一切我早在面試時,先後聽過老板和人事部經理重覆地說過,基本上已有點概念。聽他倒背如流地介紹,令我不禁想到,原來置身高層,其中一項條件便是熟背公司的背景資料,小至何年成立、公司架構;大至每年的業績、產品資料、來年計劃等等都要說起來彷彿瞭如指掌般,以便在新人前炫耀一下。其實,不論我的職業目標是甚麼,他仍是會按預想好的繼續說下去;甚至我的答案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要向我介紹公司。

在一番滔滔不絕演說式的介紹後,他頓了頓,問:「怎樣?聽了這些資料後,你覺得這裏的工作是否可以達成你的目標呢?」思緒早已飄遠的我,這刻才回過魂來。怎麼說來說去又回到職業目標上?看來這隨便談談,一點也不隨便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