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9日星期一

傻孩子

幫小朋友補習,甫進門便看見他的中指和食指以紗布直直地包紮在一起,傷勢頗嚴重似的。

我好奇地問:「發生甚麼事?為何會弄傷手的?」

小朋友尷尬地看看我,又看看媽媽,苦笑不答。媽媽代為答之:「和弟弟打架啊!」

小朋友性格溫和,不像會和弟弟動粗,因而弄傷手指的人。我看看旁側的弟弟,他也只笑不語。

「為甚麼?」我看着小朋友。小朋友輕輕地搖搖頭,說:「沒甚麼。」

看來他不願說,我便不再多問,開始翻書補習。

其實這是我第二次見這小朋友,彼此也不算特別熟稔。不過關於他的事,特別是學習方面的,我也略有所聞,事關他是我一位朋友的外甥。也正因為他和朋友的親戚關係,所以我才幫他補習,所以我們才認識。

第一次見面時,小朋友基本上沒怎樣說話,甚至也沒有問任何問題,只是我問一句,他答一句的,典型的師生對答。我猜他是一個文靜的人。事後,他媽媽說,才不呢!只是我和他還沒熟稔,他還是以禮相待。他媽媽「警告」我日後他便會「變臉」的。

第二節課上了一大半,問起學習的進度,驚訝怎麼一個學期已過了,老師也不過教了兩課書。多問了幾句上課時的情況,小朋友開始雀躍地分享:同學是如何地調皮,課室是如何地失控,老師是如何地進退失據,師生間的爭鬥是如何展開,同學間的小圈子是如何劃分……看着小朋友訴述時那興奮的眼神,我開始明白他媽媽所謂的「變臉」是甚麼意思。

既然打開了話閘子,我打蛇隨棍上,追問他手指受傷一事。

他指着弟弟,大聲地控訴:「是他弄的。」

弟弟早被哥哥訴說校園趣事而吸引,站在牆邊聽我們的談話。

我看看站在牆邊的弟弟,弟弟只是傻笑。

「你弄的?」我問弟弟。弟弟點點頭,說:「是他叫的。哈!哈!哈!」

我回望小朋友,小朋友立即反駁道:「他叫我住口,我說他夠膽就拿剪刀剪掉我條脷,我伸條脷出來,他就真是拿把剪刀來剪,我當然是用手擋住啦!結果,剪刀就刺入了中指和食指之間了……」

聽到這裏,我忍不住大笑起來。小朋友其實正就讀中一,發生這樣的「意外」,實在太傻太好笑了。

1 則留言:

StupidHollyWolly 說...

中一還玩刀?﹗我聽了覺得這兩個孩子有點恐怖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