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1日星期四

快樂的秘訣



父親寄來剪報一則,標題為《人生快樂五大秘訣》。細閱後覺得挺有意思,撮出幾點分享下。

《人生快樂五大秘訣》

1、少點選擇 ,多點快樂:這是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提出的觀點。教授之前做了一項研究,是要參加者選取一幅畫,部份參加者可以選擇後若後悔可換另一幅;另一部份則只可選一次。結果發現,只可選一次的人較另一批快樂。教授解釋說:「選擇多,便會產生心理交戰;選擇少,會產生滿足感。」

活在資訊發達,選擇多到爆的年代,你我皆對所謂「選擇多而產生的心理交戰」一點都不陌生。小至今晚吃甚麼,大至應該讀哪所學校、讀哪一科、做哪一行、選/不選哪個男/女朋友……花多眼亂,終得弄得個心力交瘁,無所適從。有時無知又或根本就沒有選擇,其實是件幸福的事。

2、多點與親友見面:很多人都會願意選擇一份高薪但必須犠牲社交時間的工作,但研究卻顯示,與親友聚會見面,是人生最快樂的時光之一。

3、減少乘搭交通工具:研究發現,乘搭交通工具是現代人日常生活中最不愉快的活動之一,原因不是沉悶,而是永不知道會不會塞車。英國華威大學經濟教授解釋說:「失去對事物的控制,人們會受到壓力。」

4、回味美好時光:獲得快樂的一大障礙是謂的「適應享樂」問題,即人們已習慣了某種快樂,需要更大的歡愉去維持快樂。專家建議遇到喜事,應設法讓快樂感覺留久點。例如,事業有進步,即使是小小的進步,也可以吃餐好的慶祝;度假旅行時,買些紀念品或拍照,對旅程愉快的記憶會因而較長久。

5、購買愉快記憶:只要用得其所,金錢是可以買到快樂的。例如帶家人去間好的餐館晚飯、度過一個難忘的假期等等,彼此也很快樂。

2 則留言:

梁巔巔 說...

Wei wei wei~~~~~ 藍鳳凰! 雖然呢期少交流, 但沒有將妳忘掉呀!!! 竟然!!!! ^~

一直也有看妳的東西.

祝有個溫馨冬至! 遲 oD再祝妳聖誕 & 新年快樂!

鳳凰藍 說...

DD,謝謝你!我一直都沒有忘記你啊!~~哈!哈!哈!
預祝你聖誕快樂和新年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