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9日星期二

代課老師

遇過這麼一位老師。

數年來,她都一直只做代課老師。起初她因找不到長工,半推半就下,便做了代課老師。誰知,一做之下,她居然上了癮,以後轉工也只挑代課來做,不做長工。有時代三兩天,有時數星期。視乎巿場供求。

她的名言是「做慣乞兒,懶做皇」。

代課老師只是學校的過客,不需理甚麼校務科務,也不需負責任何課外活動,至於見家長、處理學生問題等等班務問題,更是不用操心。其工作基本上只有一項,在指定的時間在指定的課室內出現。若只是代課數天的,更是不用批改課業,而是否會備課,視乎需要,視乎時間,又視乎心情。一般來說,學校對代課老師的要求與其代課時間之長短成正比,時間越長,要求越多也越高。據她經驗所得,代課期以兩個月之內為佳。

我問她可有擔心這樣的工作模式,收入朝不保夕,生活出問題。

她說代課老師薪高糧準,工作量輕。有做老師的收入,沒有做老師的壓力。而她對生活要求又不高,家庭負擔少,工作半年,休半年,也完全沒有問題。況且教改以來,很多做全職老師因抵受不了壓力,紛紛在前線退下來,學期中請假休息的或轉職的,多不勝數。所以這些年來,她不愁就業不足,反之收入穩定,生活也過得十分輕鬆愉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