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6日星期五

Grey's Anatomy 醫人當自強

近來愛上了看的Grey's Anatomy。在第四輯的中段才開始追看,實在有點遲。不過,幸好也趕得上季尾大結局前弄清來龍去脈。

近來幾集內,有幾個較深刻的片段,讓我一再回味。這套拿個多個金球獎的電視連續劇,編劇實在很出色。

片段一
Meredith因失眠,要接受輔導。雖是自己主動求助,但同時她又非常抗拒輔導員對她一針見血的見解。她覺得輔導員誤解了她。在輔導的過程中,她否認、逃避、反抗,不斷嘗試向輔導員證明自己沒有問題,就算有問題也是小問題,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去解決問題……

「否認」是一個極常見的現象,道理簡單得如喝醉的人都愛說自己沒有醉。受情緒困擾時,任何人都會變成一個喝醉了的人。

片段二
有一個男人突然性情大變,並做了很多奇怪的決定,讓朋友家人百思不得其解。例如突然與相識不久、與他非常不匹配的女人結婚。後來證實原來他患了腦癌,腦裏的腫瘤影響了他的判定力、視力和情緒。在送進醫院後,他整個人已崩潰,對新婚妻子冷嘲熱諷,呼呼喝喝,說盡傷害她的話(說妻子很醜,自己根本不可能愛她,一定只是受了腫瘤影響才和她一起)……Meredith安慰他的妻子不要難過,現在的他才是真正受了病情所影響,是他的腫瘤在說話而已,不是他。妻子雖傷心、質疑,但多少因而釋懷,繼續留守男人身邊,努力去愛他。

最後即使男人已幾乎完全失去了「自己」,但在入手術前的一刻,意識突然回來,其時已失去視力的他,在黑暗惶恐中,緊張地呼喚妻子的名字,一直對他不離不棄的妻子伸手回應。他緊緊地握着妻子的手,叮囑她日後要好好照顧自己。雖然最後手術失敗,但男人在手術前的一刻,已把最好的回憶留給了他的妻子。

或許在最初走在一起是各有前因,但患難見真情,一點也不假。

片段三
另一個同樣患了腦癌的女子,雖然病情嚴重,但卻一直不肯動手術,堅持要見男友一面,才決定是否要做手術。主診醫生Derek答應她的要求,推遲手術時間。但她的家人不同意,說其實女子沒有男友,所謂的男友只是她幻想出來的。事緣從來沒有人見過她的男友,沒有相片;留給女子的手提電話又打不通;甚麼實質的證明也沒有。

最精彩的就是他們相識的過程:在進醫院前,女子去了參加郵輪遊。某夜,她在匆忙中遺失了一隻鞋,有位男子便拿着一隻鞋來找主人。她一眼就認出她的鞋,他一眼就看上了她,從此他們成了甜蜜的愛侶。在郵輪遊結束後,男子說會回家處理好事情情後,會再來找女子,陪她入院。女子把入院的資料給了男子,之後便開始等待與他重逄的一天。整個故事一如童話故事《灰姑娘》,在現實的生活中,哪可能發生?聽了這故事後,連Meredith也相信她是受了腦腫瘤的影響才會出現這種幻想。

反之,Derek認為手術風險很大,既然都等了一段時間,再讓女子多等幾個小時﹐或許是見愛人的最後一面,有何不可?然而,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男友沒有在約定的時間出現。女子便為男友找藉口,說他只是遲到。手術的時間一再推遲,又過了幾小時,男友始終沒有出現,女子的信心開始崩潰,問Derek一切是否真的因病而幻想出來的?Derek點頭說是。女子傷心地痛哭,終於同意動手術。各人的心都酸了,流着淚﹐推她入手術室。

手術過後,她所說的男友居然出現了。眾人大嚇一驚。原來真有此人,原來一切不是她的幻想,原來她真的經歷過童話式的愛情故事,只是沒有人相信,沒有人認同;只是故事太美麗,美麗得太不真實,再加上眾人的否定,就連她自己最後也沒法說服自己。

現實終歸是殘酷的。女子的手術不成功,成了植物人。想到自己有份粉碎女子最後也是唯一的夢,Meredith哭得不能自己。

生活中充滿不可思議的事/童話,但有多少人有時間、有機會去靜候童話、相信奇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