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2日星期五

剪髮

中學時,有位女老師留了一把典型的民初女學生髮型:不過肩的平底髮腳、整整齊齊的劉海。同學私底下都取笑她這老套的髮型。後來,也不知誰斗膽問老師為何留這髮型。老師聽後只淡然一笑,原來她一直都有為自己剪髮的習慣,而這髮型就是最容易剪的。消息傳開後,大家當下對老師多了幾分敬意,試想想平時為自己剪甲已這麼難,更何況要把左右兩邊的髮腳剪得平衡而整齊,真是難上加難。

大學時,某天走進會社,發現眾人正圍着某男生評頭品足,因為這天他剪了一個極奇怪的髮型:整個髮型長短不一,左右高低不平衡;十分怪誕惹笑。難得那男生沒有半點介意,讓大家取笑便是了。大家不斷追問他是在哪裏剪的,本來他也不想回答的,但後來不記得誰說了甚麼惹怒了他,他憤憤地說:「人家也是一番心意去學剪髮為我剪髮,第一次剪,當然髮得不太好。但難得人家有這份心意,你們豈可取笑?!」原來那髮是他女友替他剪的,原來他是如此重情的男子。印象中,之後他還剪了幾次類似的怪誕髮型,但大家再沒有取笑他了。

數月前,我一時貪玩去了學剪髮。曾經,我也想過,學會後能為你剪髮,省錢省時,但完成課程後,我都一直不敢在真人頭上動刀,免得剪壞了,無法「收科」。

母親第一個自告奮勇做我的模特兒。一直蓄長髮的她說自己已一把年紀了,剪得如何也沒有所謂,大不了就換個短髮髮型。我再三警告她,自己學藝未精,不要期望太大。她毫不猶疑地說:「那麼你按着現在這髮型,剪短半寸好了。」把所有髮腳剪短半寸,應該不難,但畢竟是第一次剪真人頭,心情極之緊張。終於,還是戰戰兢兢地在三十分鐘後完成了第一個真人剪髮,效果當然是滿意。

之後,父親也請我為替剪髮。原以為男性對髮型較隨便,但父親卻是例外。我一邊剪,他一邊拿着鏡子,左照右照,一會兒說:「這裏好像長了點。」一會兒又說:「這裏是不是應該改用剃刀?」他認真地要求,讓我倍加緊張。結果,剪了很久才完工。父親之後雖對髮型大讚特讚,但我知道他是安慰我。

你是我第三位顧客。我問你想怎樣剪,你傻乎乎地衝着我笑,說這交由我決定。為了搭謝你對我的信任,我出盡法寶,混身解術,很努力地剪,頭髮散至滿地。然後你望着鏡子,說:「咦!怎麼長度好像沒有改變?」噢!原來我怕剪錯,拿着有齒的剪刀,一直都只是在幫你透薄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