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6日星期五

為了孩子

有機會接觸新移民家庭,不難發現,許多都是從事低下階層的工作:裝修、洗碗、掃地、清潔、美容院幫工……但細問下,原來他們在國內也受過一定程度的教育,也都曾過着小中產的生活:有樓有車有不錯的收入(有人以前是做小賣買的;有人以前是做教師的,即屬國家公務員,離職等同放棄長俸;有人以前是從事文職的)……只是來了這裏,學歷不被認可。為了生活,甚麼工作也得要做。

那麼,為什麼要放棄小中產的生活來香港過低下層的生活呢?

不為別的,只為了讓孩子可以在這裏讀書,學多點英文,將來可以發展好些。然而,慘酷的現實是,很多他們的孩子正正因為英文基礎不好,短短一、兩年也難把英文追上,結果仍於小五、小六的呈分試中,英文成績表現較差,最終升中派位仍被派往banding較差的中文中學。孩子不單沒有把英文學好,反而跟了不良校風,學壞了。

到頭來,這一切到底為了甚麼?父母很茫然。

5 則留言:

匿名 說...

父母放下自己的既有生活水平,到陌生的地方苦捱,為的是子女的將來,這在在表現了父母的偉大呀!兒女努力與否、運氣如何就是另外一回事了。要是知道有機會可以造就兒女的未來,卻不去嘗試,這樣的父母,才不值得欣賞哩!

鳳凰藍 說...

我不否認他們的偉大……我只覺得在我們的社會,成功與努力的關係已越來越弱。至於,運氣?從來都是他們遙不可及的東西。

StupidHollyWolly 說...

或許父母決定為孩子選擇時,真的要事前認真做做資料搜集‥‥抱著入名校一定好、去香港一定好的幻想去做決定,最終不一定對孩子有利‥‥

匿名 說...

這些事亦同樣發生在加拿大的新移民身上, 他們很多都是有高學歷的或本是高薪厚職 。 相信同樣事亦在其他國家中發生,唉.......移民何價 ?!

鳳凰藍 說...

是的,同樣的事在別的地方的移民身上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