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0日星期六

我班

上任不久,不下五次聽到同事說:「咦?!你是某班班主任啊!辛不辛苦?那班很調皮的,好難教的。」

我總是笑着說:「是嗎?還好啦!可能我新來,他們還沒有發作。」

剛過去的秩序比賽我班果然不負眾望,成了全校得分最低的一班。我向全班道賀,因為他們只和同級別的班相差一、兩分,我覺得他們很大進步。而我也只要求他們進步。
~ ~ ~
午飯時,甫進課室,孩子便搶着投訴某某上課時如何搗蛋,細問一下,搗蛋的人不只一位呢!

投訴者說:「佢地一見到一個不是很凶的老師入課室,就大叫好野啊!」
~ ~ ~
八位同學一起指證甲同學欺負乙同學,甲同學力說沒做過,乙同學則是傻更更的,甚麼都說不知道。八位證人卻口徑一致,表面證供甲同學的罪名成立,老師要懲罰甲同學。甲同學發脾氣,大聲哭訴沒有做過。

這時,有位證人突然轉口供:「老師,我見到整件事的經過,不是甲同學做的,是A同學做的。」

老師問全班到底還有沒有其他人見到這件事的始末。沒有人舉手。

老師又問有沒有人見到是A同學做的。一位女同學舉手,但見不到別人舉手,便立即放下手。

老師怒視A同學。A同學漲紅了臉。

老師氣結。

5 則留言:

匿名 說...

秩序其次,教會學生們公義才重要

「教學者如扶醉人 扶得東來西又倒」

教師加油 ^_^

v 說...

那些偽證人後來怎麼處置?

鳳凰藍 說...

我稱讚改口供者的勇氣和誠實;稱讚女同學肯舉手。至於那幾位偽證人,我只訓示了幾句。

StupidHollyWolly 說...

沒想到小學生原來可以那麼難搞的‥‥﹗

鳳凰藍 說...

其實不難搞的。因為他們思想仍很單純,會認錯,會辨是非,仍可以曉以大義。那幾位偽證人只是出於幫A同學,忽略了甲同學的感受。所以當他們見到甲同學激烈的情緒時,也嚇了一跳……做了老師後,我學會了不把事情想得太複雜。我想他們不是有害人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