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1日星期日

難為了孩子

站在月台上排隊候車,來了一對母子站在隊末,與我們並排。

「嘩!這麼多人。」男孩說。男孩看來約七、八歲,圓面大眼睛,十分精靈。

「星期日啊嘛!」母親解釋道。「好啦!一會兒就派你找位置啦!」

「好啊!」孩子興奮地領命,緊張地張望着車子開來的方向。

一會兒,車來了。孩子一枝箭地奔往幕門前,插在隊前。孩子的舉動即引起正在排隊人們的不滿,縐紋頭的有之,向母親投以厭惡的眼神更為數不少。

母親似乎也感到有點不對,尷尬地走向前,拉住男孩,說:「不要這樣,要排隊啊!」

精靈的孩子回應道:「下?這樣,我幫不到你搶位喎!」
~ ~ ~
同一天,在另一個月台上遇到一對婆孫。月台上候車的人不多,婆孫守規地排隊。

「婆婆,一會兒我罷位給你坐啊!」孫兒說。

「不用,我不用你罷位給我。我站着便可以了。」婆婆說。

「要啊!老師教我們要敬老,我要罷位給你坐。」孫兒堅持。婆婆聽後只笑不語。
~ ~ ~
遇見以上例子,我們都不禁莞爾。朋友問:「如果你有孩子,你會不會都教他們罷位?」

我不假思索地說:「如果有,我不會讓他們在這樣的環境成長。為甚麼要罷?為甚麼要搶?為甚麼要這樣呢?」

1 則留言:

StupidHollyWolly 說...

廣東人有句話叫「執輸行頭,慘過敗家」嘛,所以教孩子搶搶霸霸也不出奇。但要是我有孩子的話,我也寧願教孩子執輸,凡事都要爭一大餐,壓力太大之餘,命仔也會短幾年﹗何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