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日星期五

冚吧冷

一年級的孩子不吃人間煙火,猶如一張白紙,許多廣東俗語對他們來說都是新鮮而陌生的。

有次老師解釋如何完成工作紙時,由於要求較複雜,結果在班上引起了一陣不大不小的騷動,孩子不明白如何做,問題特別多,但各人心中的疑問其實都大同小異,大家都爭着舉手,搶着問,根本沒有留心老師在解答其他人的同時,其實也解答了他/她的問題。結果很多人都問了相若的問題,老師看見解答了這麼多次,仍有很多同學舉手,有點生氣,終於忍不住大聲地對全班說:「冚吧冷放低手!我現在再由頭解釋一次,大家留心聽,有問題再舉手問。」

班上的孩子聽見老師這麼說,隨即放下了手。就在此時,本來沒有舉手的小輝,高舉小手。

老師看着他,給了他一個驚訝的眼神,再說:「冚吧冷放低手,不要再舉手問問題了,先聽老師說。」

小輝依然直直地舉着小手。這時,全班都留意着他,他鄰座的小孩子也叫他放下手,但他就是不放,眼睛一直看着老師,流露殷切的期望,期望老師叫他起來說話。

老師投降了,問:「小輝,你還有甚麼問題?不可以等老師說完再問嗎?」

小輝一面正經地站起來,說:「老師,請問甚麼叫冚吧冷啊?」

1 則留言:

StupidHollyWolly 說...

哈哈,小輝好可愛﹗我小時候也不大搞得清「唔該」跟「唔洗唔該」的分別,所以先是該說「唔該」時說了「唔洗唔該」,之後自己也覺得太混亂了,所以索性說完「唔該」再補句「唔洗唔該」,起碼有五成說對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