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8日星期六

老師


跟先生去探望老師。老師正站在指揮台上,為一年一度的表演與學生進行排練。

老師是一位指揮家,在大學裏任教指揮多年,同時也為多個管弦樂團的指揮。先生當年便是隨他學習,跟他一起四出表演,課餘/工餘時間更一同遊山玩水,儼同父子。如今老師依舊,先生卻有了另一片天空,盡管如是,兩人情深如昔。每隔數月先生總會抽時間去探望老師,聚聚舊,說說家常。彼此間的談話比真正的父子還要多還要真呢!

回想第一次見老師,他也正是在為表演與學生排練。排練後,先生把我介紹給老師,老師慈祥地笑,說很高興認識了我,隨後邀請我們到他家作客、茶聚。我便立即喜歡了這個老人家。他這麼平易近人。

言談間,老師得知我不曾受任何音樂的訓練,顯然有點失望。此不知怎的,看到他失望的眼神,竟讓我感到有點歉意。或許看出我的歉意,老師隨即問:「那麼你喜歡嗎?」

「喜歡。」我想也不用想便回答了。確實與先生一起後,耳濡目染,多少學會了一點。學多了,趣味也濃了。

「那很好。喜歡就好了。」老師笑着點頭,然後轉向先生說:「以後要帶她多聽一點呢!」

今次探望還是婚後首次與老師相聚呢!說起來,我和他也已差不多有一整年不見面了。甫見面,老師便緊緊捉着我倆的手,恭賀我們,著我們日後要好好照顧對方,著先生日後要乖,著我若日後先生不乖,我不需要給老師面子,一定要好好地教訓他,就對了...老師,親切如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