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6日星期一

與唇瘡有約

第一次生唇瘡是在讀中學的時候。

為甚麼記得這麼清楚?因為當年有位好心的老師見我生唇瘡,便向我惡補了有關唇瘡的醫學小常識。

「唇瘡是疱疹一型,過濾性病毒,生過之後會不斷翻發的。」果然,承他貴言,自此之後,唇瘡不曾遠離我。定時定候,如影隨形。

而最近的兩次都是在婚事前夕。

----
上一次,只怪自己貪吃。

在香港宴客時,化妝小姐為我做的第一件事便是為我那兩片乾唇,塗上厚厚的潤唇膏。為防她不慎碰到我上唇的傷處,我事先聲明:「左上角那處有個小傷口,,碰一碰也很痛。」都是在士林夜巿新鮮出爐的炭燒胡椒包惹的禍。先是燙傷,後生唇瘡,繼而爛嘴。

手持蘸滿潤唇膏的棉花棒的化妝小姐挨近看,不禁大叫:「嘩!乜咁傷啊?」

「是啊!好像被燙開了!很礙眼吧?」

「不要緊,上了色便不礙眼了。一點兒而已。放心。」她真是個好心腸的人。一個位於上唇中央的紅腫傷口,又怎會不礙眼呢?

---
這一次,怪天氣改變,怪心情緊張,怪睡眠不足,怪抵抗力弱,怪...
唉!大婚前夕,居然在下唇唇邊生唇瘡,唉!爛嘴!怎怪也於事無補?!

化妝時,我很不高興,扁起嘴說:「我又生唇瘡了。」

為我化妝的姐姐肯定早已留意到那觸目驚心的患處。換了是以前,她必會取笑一番。但這次,她甚麼也沒有說。聽了我的話,姐姐仔細地看了看,然後說:「小事而已,不靠近看,也看不清楚。塗了唇膏後,就更看不出來呢!」

她語氣之認真,讓我幾乎信以為真,感動良久。

---
老師,怎麼你當年沒有告訴我唇瘡是有得醫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