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4日星期二

驚喜不斷

2月6日星期一,第一天上班不敢怠慢,早睡早起,免得誤了船期。結果,回到學校時,校門還未開,便隨處在小島的四周走走,欣賞久違了的日出。 新學期開始,早會在課室前的空地進行,樹林鳥兒的啾啾聲,風吹過樹葉的沙沙聲,成了早會的背景音樂。

早會時沒有中央廣播系統,只有一個流動的無線咪,但其實孩子人數少,而且很安靜,主持的老師可以不用這些輔助系統。早會時,有段小插曲:老師在致歡迎辭時,每說到高興處,總被村內的燒炮竹聲打斷(第一次聽時,我才猛然醒覺新年還未過),老師和孩子們都忍不住大笑起來,炮竹聲和笑聲讓校園充滿了生氣。

~ ~ ~
校長帶我入課室,向孩子介紹我,也向我介紹了個別要多點關顧的孩子。孩子很安靜地聽,沒有半點驚喜之情。後來,我方從同事的口中得知,原來在我之前已有四位老師接任此職,難怪孩子對新老師已見怪不怪了。另外,在走進三年級課室前,校長向我說這是較頑皮的一班,上課時要多下功夫。在向該班介紹我時,校長更特別訓示了全班一番,說前任老師曾反映,他們上課時猶如兒童樂園,校長說此情況不許再出現。校長說話時,有孩子在偷笑。

~ ~ ~
全校有六班,我教五班普通話,沒有被我教普通話的三年級,我教他們中文。與這「較頑皮的一班」一星期對足五日,天天見面,有時更會一天兩節課(50分鐘一節課),所以要特別打醒十二分精神。在學校教了二十多年的老師對我說,頭兩天的課堂管理很重要,日後施教的難易就看這兩天能否建立好課堂秩序。然而,頭兩天孩子既乖巧又合作,課堂表現積極投入,讓我忘了老師的提醒。第三天,他們原形畢露時,我想,原來他們也知道「頭兩天很重要」的道理。

~ ~ ~
新學期開始,有家長送來禮物一袋雞蛋。工友按慣例把禮物分一份給每位老師,我問是否熟蛋,工友理所當然地說是。以往收的禮物多是水果或巧克力,雞蛋,還是頭一趟收呢!猜想那些都是家長家裏自飼的雞隻所生的蛋。我急不及待地敲破雞蛋,欲嚐鮮雞蛋滋味,誰知那卻是生雞蛋,弄得我一手都是蛋,非常狼狽。同事都笑我饞嘴。工友連忙收回之前放在給各老師桌上的蛋。翌日,教員室出現了一鍋熱騰騰的茶葉蛋,香味四溢,教人垂涎三尺。原來工友最後把蛋拿回家,並加放了數十隻自家蛋在內,精心泡製好後,與眾分享。

5 則留言:

StupidHollyWolly 說...

我相信人性本善,小孩子只是跳皮,沒什麼的。管得太緊反而不好。

茶葉蛋,很想吃,但更想學做 :P

鳳凰藍 說...

我也信人性本善的,問題是我們如何可以將其保持/發揚/伸展。

哈!很多同事吃後都向工友請教煮法,包括我在內。原來煮茶葉蛋先要把蛋煮至半熟,然後敲碎蛋殼(但不要敲破,好讓香味容易滲透)再放入不同香料(八角、鹽、古月粉等等)煮,方可。

StupidHollyWolly 說...

啊﹗怪不得街上買的茶葉蛋的殼都是裂開的﹗我還以為是煮久了雞蛋自暴呢﹗

太好了,有了recipe,遲些可以試試 :) 謝謝啊﹗

StupidHollyWolly 說...

那是不是說,茶葉蛋其實跟茶葉完全沒有關係??

鳳凰藍 說...

對啊!我們也是這樣問工友的,不過,她說可放可不放,她個人的習慣就是不放。不知道真正的茶葉蛋是因其有茶葉味或是其色如茶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