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2日星期五

戒癮

都說我是嚴母。

你還未滿六個月,我就要你戒奶嘴。

當初是我把奶嘴放你口,然後你沒了奶嘴就睡不穩,夜裏起來n次,就為了掉了奶嘴。我按捺不住,非要你戒掉不可。爸爸說你還那麼小,含奶嘴不外乎為了安全感,現在要你戒掉,多殘忍。但我說不趁你還小,去除惡習,待他日你「毒癮」更深就更難戒了。爸爸不可置否。

而你完全沒有反抗,不消兩天就把奶嘴忘記得一干二淨,彷彿那東西不曾在你的世界出現過。夜裏不再醒來,睡得安穩又踏實。

然後,我要你戒大人陪睡,要你學會自己一個睡。

習慣了我們伴着入睡的你,這次怎也不依。那夜,你哭得活來死去,不過為了留住我們,伴你入睡。我堅持只在你牀邊作短暫停留,稍稍安慰,便要你獨個兒留在房裏,學習入睡。爸爸不忍,質疑你是否真的有自己入睡的能力,打算放棄。鐵石心腸的我說,每個孩子都有自己入睡的能力,不能因為哭而放棄,就正如有朝你會學走路,你會跌倒,你會哭,難道就不讓你學走路。爸爸為之語塞。

結果,你沒有讓我失望。數日後的今天,你已可以笑着讓我們把你放在牀上,等我們親吻晚安,然後乖乖地自己入睡。

都說我是嚴母。幸興,有你這個乖孩子。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