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星期五

幼吾幼吾

某次,在快餐店看到有對夫婦正在餵看來滿月不久的寶寶喝水。

怎麼可以這樣?心裏即時打了一個大問號。小寶寶除了喝奶之外,別的也不用喝。因為奶已經完全滿足他的需要。看着饑餓的小寶寶咕嚕咕嚕地直吞清水,不禁可憐他起來。大概小寶寶還分不清在喝水或是奶,他應該很快又會餓,他沒有被餵足營養呢!

看着那對夫婦餵寶寶時一臉溫柔,相信他們不是在虐待孩子。或者他們的寶寶有特別理由是需要多喝水。
> > >

某次,在衣服店排隊等付款時,前頭有位女士正挽着嬰兒籃,內裏睡着一個看來還未滿月的小寶寶。本來酣睡正甜的小寶寶突然號啕大哭。我即時的反應:「噢!寶寶餓了。」

女士輕輕搖着嬰兒籃,安撫小寶寶,無效。女士把嬰兒抱在手中,輕拍他,無效。女士把奶嘴放在他口中,他不要,繼續號啕大哭。

這刻我更肯定,小寶寶是餓了。

女士繼續用各種方法安撫小寶寶,但就是不餵他。小寶寶一直哭。正猶豫是否應該向女士提議,不如餵他吧?後來已有一位上了年紀的女士先問口:「小寶寶不應這樣哭,哭得這樣厲害,是否不舒服了?」

女士笑笑說:「沒有問題。嬰兒就是喜歡哭。」

> > >
生了孩子後,外出時也特別留意別人的孩子,尤其是如何照顧孩子。有好幾次看不過眼,很有上前向那些父母勸說的衝動。然而,自己也不過是剛為人母,又何來資格向別人說教?最後還是眼巴巴的看着別人,把想說的話吞回肚去。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好可愛的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