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8日星期六

善良的上司

收到國內廠方一封發給客戶部的電郵,內容大意是引用了例子,說我們這邊的分公司在處理某些事情上犯了大錯,以後處理同類事情時,應格外留神,避免再犯。

信中的例子,沒有指明道姓,卻引了某位高層的高度關注。那位高層隨即發了一封回覆給所有人電郵,一方面謝謝廠方的提醒,另一方面用字嚴厲地責問到底是哪位同事犯了如此大錯。

電郵一發,隨即引起眾人的不安,私下討論/猜疑到底是誰。不久,有人走來問我,是不是我或我直屬上司不小心犯的錯?我愕然。怎麼會這樣問?一兩封電郵,便令大家彼此猜疑,很恐怖。

我隨便地回答說應該不是。

其實我不肯定。我翻查檔案,反覆思量,到底是否犯錯的就是自己。就在此時,想不到有人居然已回覆說犯錯不是自己,言詞間並有與犯錯者劃清界線。反應真快!

正當我正考慮是否也應回覆說不關自己事時,直屬上司找我見面。

上司似乎已感到電郵給大家帶來的不安,甫見面,他便有感而發地說:「同事間,實在不必猜疑,不應出電郵追問是誰犯的錯,令氣氛太尷尬了。廠方既然沒有指明道姓,就是想避免這種尷尬。」

「有人已回電郵,道明不是自己犯的錯,那麼我是否也應該如此做,免得別人以為是我呢?」我傻傻地問。

上司輕聲地說:「如果犯錯的是你,在這情況下,是應該大方承認,免得大家再猜疑下去。人誰無錯,犯錯是很平常的。這也不是沒法挽救的錯,汲取教訓便是。但如果犯錯的不是你,這情況下實在不必回覆,免得犯錯的同事更尷尬,令彼此的工作氣氛更差。將心比己,同事間合作機會多,何必急於劃清界線?」

看着被眾人視為慢郎中的上司,我覺得他很善良,暗暗幸興自己有這樣一位上司。

2 則留言:

v 說...

其他人不是他的手下嗎? 為何令他那麼難做呢

鳳凰藍 說...

我的上司與該發信的高層平起平坐,職位高於其他人。而我則和其他人一樣,都是他們的下屬,但工作分配上,我很多時只需要向直屬上司負責,甚少與該高層交手。而該高層因行事為人喜歡高調,做事喜以問責追究不饒人,但因他位高權重,同事們敢怒不敢言。

最搞笑的是該件所謂「不可再犯的錯」,最後發現根本就不是發生自我們這邊的分公司。

一件小事即時令各人現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