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7日星期五

關於名字

孩子的名字,多少代表了家長對孩子將來的一些期望或家族的某些價值觀。小島上,男孩子的名字離不開對將來生活改善的期望,如「揚」、「源」、「億」、「富」、「澤」、「浩」、「豪」、「兆」、「展」等等;或家裏重男的想法,如「仲男」、「子樂」、「子喜」等等。女孩子的名字總是溫溫柔柔規規矩矩的,離不開「婷」、「詩」、「倩」、「娟」、「麗」、「美」、和「珊」。

~ ~ ~

很努力地記下學生的名字,每逢小息或午飯時碰面,總愛考驗自己的記性,見人便連名帶姓地主動向他們打招呼。首星期認錯人叫錯名的時候較多,學生總是嘻嘻哈哈地先取笑一番,然後才斯斯然地告訴我,他們正確地名字。經一星期的厚臉皮練習後,現在我已記得八成學生的名字了。

今天,在走廊處見到一位六年級生,我準確地叫出他的名字時,他訝異地說:「你怎會記得我的名字?」那刻,我很滿足。

~ ~ ~

操場上看見一位一年級的學生,想不起他的名字,便問:「你叫甚麼名字?」

他看着我,有點猶豫,然後腼腆地說:「我叫陳家豪,你叫我家豪得啦!唔駛叫全名咁客氣。」

9 則留言:

阿倫 森 說...

「唔駛叫全名咁客氣」,你的學生很搞笑!哈哈!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哈哈,妙
我孩兒名【天政】,我可沒有什麼期望其中,只貪其發音,原本 天正 的但似乎字裝不太好看,便使用【政】

StupidHollyWolly 說...

「仲男」聽上去像跟「電車男」有什麼關連似的,雖然其實是挺順耳的名字。「子樂」、「子喜」都好(前者比較順耳),寄望孩子一生快快樂樂。但我對「曦」字有僻好,覺得既樸實又清新,日後有孩子無論男女我都會給他起名「文曦」 :P

鳳凰藍 說...

阿倫森,童言無忌,小孩子就是這麼可愛!

katana,「天政」字簡音響,不錯的名字呢!

stupid cat,嘩!這麼快便想定孩子的名字,鬼馬啦你!嘻!嘻!我以前舊校有不少學生的名字都有個「曦」字的。

MissLee 說...

學生改名字有潮流的。比如我們那個年代,很多美儀、偉雄諸如之類。我還怪過我呀媽唔叫我美儀惠儀可儀。現在我則很喜歡自己的名字了。

現在的學生便多元化很多了。印象中早一、兩年入學的學生很多用「梓」字,奇怪的英文名也很多,什麼Suki、Yuki。不過我的學校有很多基督徒,不少學生也會起用聖人的名字,反而有種復古的感覺。

梁巔巔 說...

"今天,在走廊處見到一位六年級生,我準確地叫出他的名字時,他訝異地說:「你怎會記得我的名字?」那刻,我很滿足。"

掂! 叻叻!

"他看着我,有點猶豫,然後腼腆地說:「我叫陳家豪,你叫我家豪得啦!唔駛叫全名咁客氣。」"

好可愛呀佢!

鳳凰藍 說...

Miss Lee,係啊係啊!改名有潮流啊!我以前舊校的學生興用「軒」和「天」。正因此,學生的名字來來去去差不多,搞到我成日記錯名。

巔巔,記名其實不是我的強項,幸好這校學生不多呢!

匿名 說...

近十年好多小朋友個名有個hei字
希/熹/熙...

鳳凰藍 說...

eggsplash,說來也是呢!真的很多小朋友叫hei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