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5日星期三

孩子,請好好照顧自己

第一天上六年班的課,a便缺課了。向a鄰座的學生問起緣由,鄰座的男孩說a正在逛街,不來上課。這不是蓄意曠課嗎?我大為詑異,正想追問下來,有位學生便半開玩笑半認真地說:「這麼久不見他,可能a已經死了。」其他學生聽後立時起哄,大叫起來。

~~~

下課後,在走廊遇上校長,她主動向我說起a。原來a真是蓄意曠課的。話說a的父母都是藝術工作者,生活忙碌之餘,對於子女的管教又極為放任,甚至會隨孩子喜好,讓他們自行決定上學與否。在孩子不想上學的時候,家長會讓他們自由活動,即讓他們留連街頭。結果,a和他的弟弟妹妹(他家一共有三個孩子,分別就讀五年級和二年級)有多日曠課的記錄。孩子完全跟不上學習進度。校方極為頭痛,多次聯絡家長,上門家訪,但家長拒絶合作,甚至不聽來電,避見老師。如今,校方己將個案上報了教統局跟進。

~~~

今天,上二年級的課,說到一半,a的妹妹s大模斯樣地走進來。2月15日早上十時半,曠課一星期後,他們三兄妹回校了。

s披着一把長長的秀髮,髮端還滴着水,看來是剛沖完涼洗完頭才回校。我簡單地向她解釋課堂中正進行的活動,著她一起參與。但她只是衝着我笑(笑容很甜美呢!),弄不清她是否明白我的話,但課堂正進行,唯小息時再和她詳談。

小息時,正準備拉着s問她是否明白課堂所學,s已不見了。我走出去課室,便見s已被別的老師搶先召見了。曠課多天的後果就是,一旦回校,老師們排隊召見你。我只好收拾東西回教員室,或許遲些待s有空時再說。

然而,小息未完,工友便傳來惡耗——證實a三兄妹的頭髮都長有跳蚤。原來剛才s被某老師叫去,便因某老師見她頭髮有點零亂,衣衫不太整齊,本打算為她梳理整理一下,駭然發現她頭髮有跳蚤。工友便把她的兩位哥哥都叫來檢查,發現他們雖蓄短髮,但一樣也有跳蚤,只是情況沒有小妹妹s這麼嚴重。據工友說,妹妹差不多每根頭髮都有跳蚤。

校長得知後,很生氣!生家長的氣。她說這已不是第一次了。家長根本沒有照顧過孩子。而跳蚤是不注重清潔所致。

同事得知後,很驚慌!尤其長髮的女同事,包括我。聽聞跳蚤會由一個頭跳去另一個頭,然後產卵,傳開去的。嘩!十五分鐘前,我還低着頭靠着S解說課堂內容呢!

~~~

a說原來他一早知道自己和弟妹頭髮生蚤的,他已買了藥性洗頭水杜蚤了。昨晚是第一次杜蚤。但工友說杜蚤要用好幾天,洗好幾次才可的。

家長知道這事嗎?a說他沒有把此事告訴父母。

~~~

問a為甚麼這麼久不上學?他說他很忙,要照顧弟妹。問弟妹為甚麼這麼久不上學?他們說每天睡醒時,已是午飯時間,吃過午飯學校也差不多放學了,唯有翌日再上學吧!如是者,不經不覺曠課一星期。

~~~

結果,為免得跳蚤在孩子間傳開,a和弟妹要早退。這天,在曠課一星期後再回校的第一天,a和弟妹要早退。下次不知何時再見。

13 則留言:

匿名 說...

其實,孩子a也很懂事~

StupidHollyWolly 說...

不會養便不該生﹗有不負責任的父母,才有可憐的孩子﹗

鳳凰藍 說...

a是很懂事的,他從小二開始負起照顧弟妹的責任了。

stupid cat,唉!!!生養生養,生了便要養,但不少父母只生不養,又有些是養而不育,結果都是讓孩子受苦。唉!

梁巔巔 說...

很溫情的一間學校.

Carrie 說...

祝福你的教學工作。加油啊!!

鳳凰藍 說...

巔巔&carrie,謝謝你們!

梁巔巔 說...

Carrie 話好欣賞妳吖! :)

StupidHollyWolly 說...

我在想,把a的case報上教統局大概只會幫倒忙,更可能把事情鬧上傳媒,對孩子而言不一定是好事 (無論能否解決孩子曠課的問題)。要是孩子是想上學但起不了床的話,校方有否想過給孩子morning call?或是找位老師跟孩子約好,每天一起上學?孩子有了這麼一個特別的約定,可能會更有動力準時起床?好不平凡的case大概要用不平凡的手段才能解決‥‥

雖然我十分喜歡上學,但中學時代的我也是"包遲"的學生,一學期有三、四十天遲到不足為奇,回想起來,要不是得到老師的容忍,可能早被人label為壞學生了‥‥

鳳凰藍 說...

stupid cat,當家長不合作,孩子又不特別喜歡回校時,其實老師可以做的也很有限,只有多多包容,在他們回校的時間,多教導一點。據聞有老師做了多次家訪,但總是沒有人應門,故要上報教統局,結果孩子才隔星期回校。

Agnes Leung 說...

那三個小孩若成了黑社會的目標可遭了,真令人擔心啊。

匿名 說...

睇完呢篇blog個頭好痕

匿名 說...

這兩夫婦侮辱了藝術家

鳳凰藍 說...

那三個小朋友至今仍「在家」治蚤!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