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7日星期二

回家的第一天

22小時的飛行旅程
坐在我身邊的是一位四十多歲的女士。我們甚少交談,除了要向她「借過」去洗手間和教她如何使用座椅上的視聽選台器。見她是中國人,我自然以廣東話打招呼,但她卻以標準的英語回應。暗忖:咦?她的打扮舉止都是徹頭徹尾的中國人啊?對於看似是中國人,但卻要以英語溝通的,我有點心理障礙,硬是覺得不太自然,古古怪怪的。我寧可選擇沉默。接下來的時間,我們便以英語進行必要的溝通。Excuse me~ 然後,在下機前的半小時,她突然問:"Are you from HK?" "Yes. And you?" 原來她是不諳廣東話的台灣人。接下來的時間,我們便轉台以國語交談,暢談甚歡,可惜飛機將降落了。

在飛機上最高興是看電影,追舊戲看新戲都是絶佳的機會。這次,我看了:《我隻左眼見到鬼》(劉青雲和鄭秀雯的舊戲,青雲的戲我當然捧場)、《黑社會》(梁家輝被殺那幕,心也跳了出來!)、《九零男歡女愛when Henry meets Sally》(在明珠台看了N次,再看,仍覺正!)、Capote (或者先看In Cold Blood那書,再看這戲會更好看)、Dreamer:Inspired by a true story(Dakota真是天生演員),還有Exorcism of Emily Rose,不過看了一半,便看不去了。好恐怖!

飛機餐,不用多說,哪有驚喜?結果我留肚,吃了兩個合味道杯麵。哈!

先勞其筋骨
搭完長途機,極度疲倦!但走下飛機的一刻居然回光反照,有點亢奮,或許是時差關係吧!過關、拿行李都非常順利,完全不需要任何等候時間,自感運氣不俗。然而,好運氣只限於在機場內。出了機場,我便打回原形。

打算坐機場巴士回家,但在步出機場時,便目送巴士離開。滿以為只等一會兒便可乘搭下一班車,但十五分鐘的候車時間,已令我非常不耐煩,坐在行李箱上等的時候也差不多睡着,但又不能如此失儀,只能死忍。好不容易車來了!

去到金鐘轉乘回家的巴士。一個「烏眉黑睡」、蓬頭垢面的女子,拉着22公斤的殘舊大行李箱,走在熱鬧的街上,狀如露宿者,非常格格不入,旁人側目,但我也懶得理,一心快點回家,睡個飽。去到巴士站,不消一會兒,回家的車來了,心裏暗喜。但上車的通道陝窄,我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把行李弄上去,累不堪言。

車子到了「總站」,我方知道原來自己乘搭了特別班次——此車停於前一個站,不往我家樓下的巴士總站。唉!結果,我不情不願地進行了一次拉行李障礙賽,賽事內容包括過馬路、轉彎、下坡和上樓梯。完成時,雙臂已有不再屬我的感覺。

回到家,拋下行李箱於大廳,沖個熱水涼,等不及頭髮乾透便倒頭大睡。真是累死人了!

天降大任
在回港前的一星期,我申請了一份教職,想不到幾天後居然有回音約我在下機當天的下午面試。就這樣,那星期五的下午,在我飽睡三小時後,我去了面試。在面試後七小時,那學校通知我星期一上班。

新校位於離島,共六班,只有一百多位學生,名符其實的小班教學。校長說:「我們是一間村校,有些家長對小朋友的管教較放任,希望你有心理準備。」

11 則留言:

sidekick 說...

恭喜~
有機會, 可以去探你嗎?

tungpo 說...

教書可是厭惡性行業。不過村校好一點,雖然學生野一點。

鳳凰藍 說...

sidekick,當然可以啦!如果我可以過到試用期的話。

tungpo,聽校長說有些家長的管教較為放任後,我已有了心理準備。

StupidHollyWolly 說...

怎麼不打的回家呢?那點錢省不了的‥‥

在村校當老師,聽上去很詩意呢~~~

cheryl 說...

恭喜missey! 唔叫你做老師都唔得啦。

可能加國多香港人啦,係LA中國人同中國人溝通必以英語開場,然後再問人講咩話....有時都幾唔自然架,唔好意思assume人地一定講中文丫嘛....嘻嘻

梁巔巔 說...

恭喜晒!!!!!

鳳凰藍 說...

傻貓,學校位於小山丘,每天要走過一條森林小徑才到學校,每每鳥鳴相伴,環境相當不俗呢!

Cheryl,就是啦!我慣了和中國人說中文嘛!一時轉換不來呢!

謝謝巔巔!不過,就少了時間上網了!

匿名 說...

其實我們不熟,但不知怎的覺得這份工會很適合你呢

你會搬到小島裡住嗎?
我覺得這樣也不錯
入世過出世的生活

我跟拒講中文的中國人溝通也有心理障礙

MissLee 說...

離島村校﹖我想起天然的孩子。怕不怕殺校﹖我們是同行了!

匿名 說...

離島上學,是不是要很早起床?會不會很累呢?

金子

鳳凰藍 說...

eggsplash, 謝謝你!上了一星期課,我暫時也覺得自己都幾合適這校呢!嘻!不過,我沒有考慮在小島住,怕工作變成了生活所有呢!

misslee,殺校?這確是學校正面對的難題啊!據聞明年外評呢~~

金子,謝謝關心!還好吧!我家住距中環碼頭只需二十分鐘車程,而航程也不超過半小時,所以每天的交通時間不多。但一定要準時,船開了,就會註定遲大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