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7日星期二

退休

昨晚,《鏗鏘集》訪問了四個中年退休的人。當事業剛去了高峰的時候,退下來,自然,身邊的人都很好奇,為什麼?以後的生活怎麼辦?以後有什麼打算?而被訪者都一派悠然自得地談着如何享受退休的生活,為自己能再次掌握生活的節奏而高興。其中一位被訪者表示自己一早已準備退休(包括捨棄洋樓,住唐樓),當做好了安排,便付諸實行,現時以他的儲蓄和收房租,足夠作他一家四口未來二十年的生活費。

但他的妻子卻和記者表示,丈夫中年退休令她沒有安全感,常懷疑是否應該這麼早退下來。但其實既然丈夫已計劃了二十年的生活費,還有什麼值得憂慮?這樣也沒有安全感,怎樣才有呢?有誰會知道二十年後的世界會是怎樣?她所要求的安全感似乎有點過份了。

不知何時開始,我不喜歡工作,甚至可以說是討厭工作。大學時,某教授曾言當我們都有活力的時候,我們都在努力讀書、工作,為將來可以生活得好些。但當我們真的可以生活得好些的時候,我們卻沒有精神或體力去好好享受了。那是我便暗下決心,我絶不讓自己過這樣的生活,生活絶不應該是這樣的。起碼我想要的生活不應該是這樣的。

所以,各位,我也決定離開工作,退休,享受生活去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