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8日星期一

起跑線

「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線」是榮升人母的阿C的座右銘。

當阿C仍懷着女兒時,便密鑼緊鼓,一心要在家裏締造一個良好的英語語境。阿C深信英語無敵,是孩子將來必要掌握得好的語言。要學好語言,就要提供語境,所以家裏要用英語。

要教,就要教得標準點。朝九晚五開完OT後,夫婦兩人再去英國文化協會上成人英語進修班。一周三節,務求可以和小孩說一口標準的英語。雖然阿C夫婦兩人已是大學畢業。

上了進修班,英語就標準了嗎?怎也比沒有上好,阿C如斯認為。

女兒呱呱落地,阿C日日對她ABC,英文字咭成了家裏的牆紙。

女兒未學會坐,阿C已搜集好心儀幼兒園的資料。首選是一所國際小學的幼兒部,半日制,學費每月三千餘,比聘用全職家庭傭工還要貴。但那裏以英語教學,師資優良,一流課程。學費雖貴,但物有所值,入了好的幼稚園,入讀好的小學機會也會高點,入了好的小學升讀好的中學機會又會高點,入了好旳中學升讀大學...阿C如斯相信。

為了幼稚園入學前班,一歲半的小孩在家長的陪同下,對着西人以英語面試。小孩不負期望,成功入讀。阿C又要為小孩張羅學樂器舞蹈體操畫畫演講PLAY GROUP而勞心,還要考慮為女兒報考甚麼級別試,以取得甚麼認可云云。

阿C日忙夜忙,為的是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

3 則留言:

StupidHollyWolly 說...

讓我想起一位鄰班的同學,每每測驗派卷後便哭,起初哭得大家心都酸,後來大家都不再理她,由她獨自在教室外的小花園裡哭,我問為什麼那麼可憐也沒人理?知情的同學說她只拿到九十九分所以傷心﹗

那年,我們才中一﹗

鳳凰藍 說...

99分也傷心?!救命~
這令我想起張學友太太。有次張學友被訪時提及太太很緊張女兒的成績,有次女兒默書拿了八十多分,太太黑臉...

le lapin amoureux 說...

every parent tries to "love" his/her kids the way s/he understands what's good for the kids. we live in a vast world with very different views indeed. parenting is very subjective after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