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星期五

育嬰室

預產期臨近,朋友問起是否一切準備就緒?

我說該買的,該做的,都差不多了。

「怎樣?你怎樣佈置育嬰室?」朋友好奇地問。

「哦!我們想過,孩子在出生後會有段頗長的時間和我們同房,方便照顧啊!所以我們沒有特別佈置育嬰室。」我答。

「噢!是嗎?」朋友聽後似乎有點失望。為將出生的孩子佈置一間漂漂亮亮的育嬰室,幾乎是這裏所有準父母會做的事,西人尤甚。朋友在外國生活多年,生活上多少也受了一些西方薰陶。

「我們那時也沒有怎樣佈置育嬰室,只是放了嬰兒室、搖搖椅以及一些嬰兒的用品等等,也沒有特別配色。」朋友邊喝茶邊說。「不過,那時也真的有很多朋友問我們是如何佈置育嬰室,又問我們會用甚麼主題來佈置。」

「哦!是麼?可以有甚麼主題?」一直都知道西人是很注重育嬰室的佈置,倒不知道原來佈置是有主題的。

「例如天空啦、森林啦、海洋啦、宇宙啦、童話故事啦……有人建議我們用挪亞方舟為主題呢!」

「甚麼?挪亞方舟?為甚麼要把育嬰室佈置成方舟?小孩子一出生就要逃生嗎?」我忍不住大笑起來。

朋友白了我一眼:「挪亞方舟即是以動物為主題啊!方舟不都是載着動物嗎?」

「那麼育嬰室豈非成了動物園?」我繼續與朋友開玩笑。

「我現在明白為何你們不佈置育嬰室了。」朋友沒有好氣地說。

2 則留言:

StupidHollyWolly 說...

「一出生就要逃生」,笑死我‥‥﹗

我覺得佈置嬰兒室是為滿足父母自己多於嬰兒本身,有心力時間,直接花在孩子身上會更好。

祝一切順順利利,生個白白胖胖的孩子﹗

鳳凰藍 說...

Holly,我也認為佈置嬰兒室是滿足父母而已,小朋友哪會理會房間有否主題,顏色是否配搭,圖案是否吸引...花一千幾百做這些事,真會肉痛。房間倒不如留多點白,將來多買幾支顏色筆,讓孩子自己去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