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星期日

回鄉在疫症蔓延時

老家在南京的同事拿了年假,打算舉家回鄉探親。闊別家鄉數年,同事非常期待這次的探親之旅。機票早在年初便買好了,更買了一大堆打算帶回鄉的紀念品。不幸,月前人類豬流感流行,北美地區成了重災區。其鄉中親人由期待重聚,變成齊聲反對他們回來——「如果你們回來,把病菌也帶回來,哪麼辦?」

同事和我說起這事時,我不禁失笑:「不會吧?你這麼健康。況且,雖然我們住在重災區,但怎麼一點也感受不到這緊張的氣氛,倒是他們怕我們呢?」

「你有所不知,現在國內基本上所有的確診個案都是由北美帶回去的。媒體鋪天蓋地式的報道,搞到人心惶惶。如發現個案,一個人患病,株連甚廣,又是隔離,又是醫學觀察,又是打針吃藥甚麼的。家人就是怕出現這情況,連累別人和他們,所以叫我們先擱置回去的計劃。」同事無奈地說。

「但是你們一家四口的機票都買了,現在不能退票,只能取消了吧?那豈非損失慘重?」一張機票千多元加幣,四張機票合計值價不少呢!

「對啊!但他們豪氣地說,不過是幾萬元人民幣而已。唉!他們不明白,我的問題是今年不回去,又不知道要等多久了。這次年假可是幾年累積下來的啊!我也想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帶他們回去看看。計劃了這麼久,想不到遇上豬流感,真麻煩。」同事嘆氣道。

「那你是決定不回去啦?」我語帶婉惜地問。

「本來也覺得或許現在不是好時機,但越想越不值。最後,和家人商量來商量去,結果得了一個折衷的方法。」

「哦?」我好奇的問。

「我們會在飛機上全程戴口罩,然後回到南京,家人會安排專車到機場接我們。我們會先到某親戚家住幾天,自行隔離數天,證實大家都沒不舒服了,再和家人親戚見面。雖然會浪費了一點假期,但目前也只好這樣做,讓大家都安心。」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呢個自我隔離既方法真係正!之不過,如果有事既候,官方係唔會理你有冇自我隔離過架!
好欣賞呢個同事既思維方式——解決問題至上!鼓掌!!!

鳳凰藍 說...

其實同事是「被迫」的……她的家人說若她不先自行隔離,就別想踏進家門半步……想不到她的家人已慌到這個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