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星期四

白玉蘭之死

某天,你突然留意到白玉蘭的不對勁。你問它怎麼了。

我淡然地說,我想它死了。或者是時候,抛棄它了。

想不到一向對花草沒有多大興趣的你,驚訝地說:「啊!真可惜!怎會這樣的?這是我送給你的生日禮物啊!」

一言驚醒夢中人,我終於記起為甚麼一直對它情有獨鍾。

* * *

經過嚴冬,白玉蘭花終告枯死。雖然早在入秋時,我已把它移植室內;雖然在室內時,我已把它放在屋內最光亮的位置;雖然我找了不少關於如何在室內種植白玉蘭的資料,謹慎打理之……但到底屬於亞熱帶植物的白玉蘭,還是無法適應住在位於寒帶的家。

其實自十二月,白玉蘭已出現疲態。短短兩星期內,先是葉子一大片一大片地枯萎掉落,漸漸連幼芽也凋謝,最後是枝條乾枯。那是十二月中旬的事,我想大概那時白玉蘭已死了。

看着白玉蘭由壯枝成枯枝,我有點難過。畢竟它是我最愛的花。即使它已成了枯枝,但我仍捨不得把它掉棄。痴心妄想,或許大地回春時,把它放出室外,或許它會甦醒、復生。雖然白玉蘭是沒有冬眠期的。就這樣,一條枯枝種在花盤裏好幾個月,默默地守在室內最光亮的位置,儼如裝置藝術品。

幾個月後的某天,你提醒我,它是你送給我的生日禮物。

3 則留言:

匿名 說...

白玉蘭已在你倆心中長青啦!

StupidHollyWolly 說...

你的招牌相好靚啊﹗像國畫一樣﹗是自家的花嗎?

鳳凰藍 說...

Holly,謝謝!^_^ 對!這是自家的無名小白花!春來了,花開了,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