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星期一

企業恐慌

這是一間有二十多年歷史,在國內及國際的同行中享負盛名,各地設有分司,共擁有近萬名員工的大企業。最近受金融海嘯所影響,銷售額大跌,公司管理層開始出現「不尋常」的舉動,我稱之為「企業恐慌」。

所謂「企業恐慌」有以下癓狀:
1)管理層天天開N個會:與總公司開視像會議,與內部各部門高層開會……會議中大部分人都是沉默,氣氛緊張、凝重。
2)關於行政指令的電郵滿天飛。
3)政策朝令夕改,昨天才說減價5%,今天便說客戶沒有反應,再減7%。
4)樣樣都要求數據,理由是想以數據支持政策。然而數據未出,政策已改了。
5)要求各分公司派員回總公司,加入所謂的緊急應對小組,宗旨多多,權力無限大,所作的決策要快、準、狠。最重要是操所有員工的去留大權。
6)這邊廂出電郵說不會裁員,那邊廂要求各位緊守崗位,絶不包容任何的錯漏。
7)關於精簡人手的說法卻不絶於耳。
8)單純地設定不可能達到的目標。如要求逆巿大量地增加銷售量,方法竟然是盡量把所有人員都變成「推銷員」。可憐的推銷員們,除了要以銷售額為工作表現外,更要滿足每星期見客的時間規定。
9)每天都收到某幾條生產線已因訂單少,停產的消息。
10)突然有些國內同事會被安排放假,或者停工幾天,去了參加所謂的培訓。

~ ~ ~
看到公司的「內亂」,小職員如我也只會把一切看在眼裏,然後在茶餘飯後,與同事互相揶揄一番的話題。對於公司的處境,眾人各有意見。在午飯桌上的討論比正式會議時,來得激烈,來得更有建設性。而我倒是很好奇,不知道我們的道爭對手是如何處理這樣的經濟環境呢?

又,上司的一句話更成了近日眾人口頭襌——「打到來啦!打到來啦!」
~ ~ ~
不久前,朋友問我可擔心工作受金融海嘯所影響。

我坦言一來沒有感受到自己的職位有不保之時,二來就算真是被開除了,那麼也不是件壞事。事關現在已入冬,時不時颳風下雪,每天上班時的交通情況差得很。如果不用上班,留在家裏過暖冬也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