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3日星期日

請假

年過半百的父親成功入職一間大公司,任職辦公室助理及公司司機。半生都是以「自由人」(freelance)身份任職司機的他,為此雀躍不已,畢竟這公司提供不錯的福利,正好為他的退休大計舖路。為了讓上司留下好印象,父親可說是有求必應,即使是星期天,只要電話一響,他便會立即往公司報到。

清明節將至,今年是爺爺的百歲冥壽,父親計劃回故鄉祭祀爺爺,但又擔心這樣做會讓上司留難,因為公司規定員工要工作滿半年才可以申請年假。只入職四個月的他,是不可能成功的。他煩惱極了!最後還是硬著頭皮去請假。

結果,不但申請立即得到批准,上司更稱讚父親為孝子,托父親問候爺爺,祝爺爺身體健康。

原來,他在請假紙上寫下了:「父親大人百歲壽辰,欲請假三日回鄉探訪。」

「你沒有告訴上司此行是去掃暮嗎?」我問。

「他們沒有問啊!」父親笑嘻嘻地說。「若我照直說是為了去掃墓,他們還會讓我去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