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星期二

滿月‧坐月

周末,參加了朋友女兒的滿月派對。

關於慶祝小孩的誕生,西人習俗是在孩子出生前就舉行baby shower,以示歡迎孩子的來臨。但中國人則是在孩子出生後,才舉行滿月慶會。這天的派對上,參加者多為西人,舉行的卻是滿月派對。事關這是朋友的堅持。她說既然是因孩子而慶祝,但孩子卻沒有現身,感覺怪怪的,還是待孩子出生後,再舉行,才好。

朋友十多歲便獨個兒越洋求學。完成大學後,便嫁了給「足星」丈夫,從此落地生根。

丈夫自小隨家人移居加國多年,個性為人都非常西化,是個名符其實的「香蕉仔」。至於夫家,老老少少上上下下除了以英語溝通,生活方式、飲食習慣也徹頭徹尾地與本地西人無異。朋友雖是以西人為伍,但骨子裏仍保留着點點中國傳統。雖然如此,她與夫家相處一直相安無事,直至她要生孩子了。突然,她很想在生孩子後有個傳統的「坐月」。但西化的奶奶卻不懂、也不贊成這回事。最經典的是當她說想產後吃「豬腳薑」時,奶奶問吃這種東西會否中毒?

朋友為此惆悵、難過了一段日子。

然而,有想法,便要自己努力去實現。朋友最後決定自己來。

「坐月」主要是休息和進補。早在生產前的一個月,朋友就為自己的坐月作準備。

首先為免產後為吃而操勞,她準備了多份調較好味道的菜餚急涷,包金針雲耳蒸雞、梅菜蒸豬肉和各種新鮮蔬菜等等。產後,每餐也不過洗點米,便把預先準備好的菜餚放進飯煲裏一起蒸,再滾點蔬菜之類的,即可。

她又找資料,學弄「豬腳薑」。提早煮了一大煲薑醋,產後想吃時,加蛋加豬腳,翻熱便可。

又說,產後坐月時要用薑水沖涼。但有誰會幫她在坐月間,用薑準熱水給她呢?在網上搜集資料之時,看到有人提及可買現成的薑肥皂代替。她靈機一觸,便在弄薑醋時,隨便多刨幾根薑,以薑汁泡製薑肥皂,省錢、方便又實際。

總之,坐月時要做的,可以做的,她都想盡辦法在生產前為自己準備好。

在派對上,剛滿月的小人兒紅粉菲菲,朋友精神飽滿。看來,她的坐月很成功。

2 則留言:

StupidHollyWolly 說...

你的朋友好厲害啊﹗若是我,一定寧願省點功夫,以後有病有痛才算﹗

鳳凰藍 說...

我給她十個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