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星期一

紫羅紫 African Violets

連日下雨,傍晚時份難得放晴,把連日躲在家裏暗角的花兒搬去照照光,隨便拍幾張照。




為了種好這幾盆花兒,做了一些資料搜集。網絡世界真的甚麼都有!越看得多資料,越覺得栽種殊不簡單。時間、心思、耐性,少一項也不行,尤其是對培植環境有高要求的紫羅蘭。

說「紫羅蘭對培植環境有高要求」其實也不完全對。

就拿它的繁殖方法來說,只須把其中一片葉,甚至不是一片完整的片,又甚至只是花菖浸在水裏一種時間,它便會長根發芽,成為一棵新的植物。這樣又算不算易繁殖?

又拿它的生長條件來說。一直以為紫羅蘭忌水,但原來它也可以水種的。只看主人把它放在那裏,它就在那裏扎根。這様算不算適應力強?當然,它也是非常有個性的傢伙。如果一開始主人就把它泥種,除非把它所有的泥根除去,把沒根的它再栽種於水世界,它才可「置於死地而後生」。這樣算不算粗生?

2 則留言:

Agnes Leung 說...

好美!我也愛死紫羅蘭了!

鳳凰藍 說...

有空得交換一下栽種心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