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0日星期日

一些人一些事

你本來打算離開,左想右想,還是覺得留下是最佳的決定。你問我這決定是否對,我說不知道。每個決定皆有得有失,將來如何,誰又說得準?人生這場遊戲,參加者除了要有本錢,還要有勇氣。還記得兩句經典的語錄:「轉工也不過是由一個地獄跳到另一個地獄。」「雖然外面風大雨大,但這裏已是水深火熱了。」
> > >
愛小孩的你意外懷孕,儘管你多愛小孩,因為你未婚,因為你家人,因為你身在外地的男友,因為你的工作……種種的客觀條件只讓你有一個選擇……你傷心地哭了。除了男友,除了好友,你不敢把事情告訴別人,即使那位和你關係親密的母親……你怕別人的眼光,你怕別人的想法,你怕傷了母親的心,你怕……
> > >
小學名列前茅的你如願地入了英中,然而中學全英的課程,排山倒海的功課……你應接不暇,結果你的成績一落千丈,更有留班之虞。你徬徨失措,你的父母比你更難過、更徬徨。第二學期的期考在即,父母眼見你已盡力,提議留班也未嘗不是件好事,多留一年,打好基礎也不是件壞事。你決定地說不,免得浪費了一個留班的機會。我詑異地問,那是什麼意思。你說,學校的政策是每個學生只可以留班一至兩次,如果第一年便用了,將來怎辦好?所以你會努力。我欣然地稱讚你深謀遠慮。我有信心你會升班。
> > >
分手後,你仍惦記着他。情緒徘徊在谷底,低落有時,抑鬱有時,哭泣有時,惆悵有時,寂寞有時……日子一天天地過,三個月、五個月、七個月……你仍無時無刻地掛念他,對那份逝去的感情無法釋懷。你問到底傷口何時會痊癒?痛苦何時會結束?你何時才會重拾歡顏?其實,你明知故問,我無言。偶爾,你發現了他有了新戀情,開始了新生活,你歇斯底里……然後,你醒覺,你愛的他早已變了,眼前的他你毫不認識。你的他只在你甜甜的記憶中。這刻,你終於放下了他。
> > >
「現在差不多每一間大學,都說鼓勵學生獨立思考、批判思維,但當學生的看法與我們一模一樣時,哪用大家多作lip service;相反,正正是當學生的看法與我們南轅北轍,與我們不同的時候,校方仍能表現出的尊重和包容,才真正最能體現出我們對獨立思考和批判思維的真誠,才最彌足珍貴。

我們都愛自己的學生,但當學生飛黃騰達,名成利就時,我們的愛充其量只是錦上添花;相反,正正是當漫天風雨,壓力鋪天蓋地,學生茫然無助時,我們的愛,我們所表現出的承擔,才是學生最需要的。」摘自五月十五日《明報》蔡子強《愛在漫天風雨時》
> > >
面對着選擇,不知如何決擇。想來想去,都是錢作怪。媽媽當頭棒喝「錢是買不到時間的,你需要的是時間」,我恍然大悟。耗盡了時間去賺錢/慳錢,又如何?千金難買寸光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