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6日星期五

小故事

聽了一個講座。

講者是一位資深社工,具豐富的輔導經驗,席上分享了多個小故事,以說明面對壓力的最佳良方其實是心態的改變。而我印象最深的是以下這三個故事。

<故事一>
講者憶述剛回歸初,公務員要轉型,許多慣了當官高高在上的公務員在面對被巿民問責時,心感壓力沉重,甚至吃不消。有次,有位四十多歲的男公務員便向講者哭訴每天上班也被巿民罵,被人投訴,說他這樣做得不好,那樣做得不快,他做了這麼多年官,也不曾受過這樣的氣,很大壓力。

講者便對他說:「你好好想,你月薪差數萬元,工作時也不過給人罵幾句。其實你知道嗎?你的薪金是已包括了被罵的工作了。」

「什麼?薪金裏包括了被罵的那部分?」那人驚訝地問。

「是的,包括了。」講者安慰他說。

那人暗自地計了計,每天被人罵後,就有千元入袋,「被罵」也變得物有所值,當堂不覺得被罵是怎麼的一回事,整個人鬆了下來。每天坦然地上班。

<故事二>
有一位中年秘書向講者哭訴自己總被變態上司欺負。原因是她不善於中文輸入法,但上司偏偏老是在收工前的兩小時叫她輸入中文文件。而更欺人太甚的是,上司還同時著她跟另一位比她年輕,但人工卻比她低的新入職同事比賽,看誰打字打得快。那位中年秘書力有不逮,自然是輸給她的同事,結果當然又給變態上司揶揄一番。天天如是,那位女士天天都輸,天天也被上司揶揄,情況持續了一年多。那位女士很抑鬱,上班很大壓力,每天也很害怕見到上司,但更害怕失業。

講者很同情她,一起咒罵那變態上司。然後問她:「那麼現在你的中文打字技術如何?」

女士說:「已很不錯了,但就是不夠那年輕旳女子快。怎打也不夠她快!」

講者便安慰她說:「這樣也很不錯啊!你想想,其實你現在是進行在職訓練,你不但學好了中文打字,還不停有機會練習,有個目標去進步。這不是很好嗎?有一技傍身,若有天你失業,也可以轉職去再培訓局教人打字,你是過來人,教他們,難不倒你的呢!」

<故事三>
講者曾為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輔導員。

有天收到其中一位病人來電告之,病發難當,決定了結此生。講者連忙趕去病人的家,看看情況。

其實,這不是病人第一次尋死了。這位病人患病多年,一直受著幻聽和幻覺的困擾。雖是如此,病發時他還會有三分之二的知覺是清醒的,明白自己正病發,所以會出現幻覺幻聽,而這也正是他最痛苦的地方,這也是他想死的原因。

上到病人的家,病人正手執佛珠唸唸有辭,說是眼前有條龍在飛舞,想靠神佛趕走那龍。病人對講者說自己很辛苦,不想再受幻覺之苦,想一死了之。講者勸他不要輕易放棄,提議陪他提早去醫院覆診,看看醫生如何說,大不了不是住院一段日子,醫了病,再出院。

病人聽了勸,便和講者坐的士去覆診。途中,病人尋死的意念仍很強,不斷地自怨自艾,說自己的病是沒有醫好,生存下去也是累人累己,成了別人的負累。講者聽了很著急,不知如何幫病人找回求生意志,生存的理念,只是不停地勸他不要灰心,人活著就有希望,希望就在今天。病人卻不為所動,不停求死。

好不容易,他們來到了醫院。不幸的是病人的主診醫生是日居然碰巧休假,唯有轉看另一位替假的女醫生。病人一向對女醫生沒有好感,但在講者的勸說下,半推半就地和護士入了診室。在送病人入診室見醫生前,講者向當值護士表示病人的情況不太樂觀,希望替他安排留院。護士便拿了留院表格入房,預備給醫生簽紙。

誰知五分鐘後,病人竪起大拇指,笑嘻嘻地和護士一同走出來。病人一見講者,便大讚醫生很「正」。又聽護士說醫生沒有簽下留院紙,即病人不用住院。醫生甚至沒有開藥給病人,叫他回家好好休息便是了。講者大惑不解。明明進去的時候,病人是一心求死,而醫生卻只看了他五分鐘,並在這短時間內決定他不用留院?醫生會否診錯症?講者心感不妙,故決定先帶病人往樓下吃點東西,不要先回家,觀察一下他的病情如何。

去到餐廳,病人心情大好,對醫生讚不絶口。講者很好奇,便問他到底醫生說了什麼。

病人便告訴了講者他和醫生之間的一段精采對話。醫生先問了他一些基本的資料,例如年齡、職業、知不知道自己身處何方等等。然後又問了他為何要提早覆診。病人便直接告訴醫生,因為自己又出現幻覺,又痛苦。

「你有幻覺啊?」醫生問病人。

病人說是。

「幻覺無得醫喎!」醫生坦白地告訴病人。

病人說他知道,所以他很痛苦,所以他想死。

這時,醫生取下了她的眼鏡,遞給病人看。

「我有很深的近視。」醫生說。病人這時才留意到醫生眼鏡上的玻璃近半吋厚。

醫生接著說:「近視都無得醫喎!」

然後醫生站了起來,從那張書桌後走出來,指著自己的腳說:「我有小兒麻痺症,小兒麻痺都無得醫喎!」

病人驚訝不已。

醫生走回座位,語重深長地對病人說:「無得醫不是問題啊!我身上有這麼多無得醫的毛病,不是一樣生活得好好的。只要學會如何和「無得醫」好好地相處便是了。」

病人茅塞頓開,決定和無得醫的幻覺好好地相處下去了。

自此,講者不再聽見病人提起死了。

2 則留言:

sidekick 說...

謝謝!
感動得毛管也豎了起來~
:)

v 說...

the doctor is really gre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