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7日星期五

免費報

回家後,留意到大廈出口側多擺放了三個派發免費報紙箱架。然而我每天經過出口時,它們總是空空如也的。猜想事關我出門上班時,時間尚早,報紙未放進架內;回家時,時間不早,報紙也已全被取去了。日日如是,曾暗下懷疑到底紙箱內可曾放過報紙?或許紙箱只是個擺設而已。
我的懷疑也不無道理。事緣我家乃位於新建屋苑,共四座,居民人數不多,附近人煙稀疏。這樣小型的屋苑(巿場)對免費報紙來說,吸引力何在?

~ ~ ~

星期四,因要往灣仔聽講座,可在早上八時才出門。離開大廈時,留意到紙架上放了幾份免費報,看似是拿剩的(原來大廈出口真的有免費報紙派發)。但我沒有搭車閱報的習慣,故匆匆而過,沒有取之。

早上八時出門,碰正上班的rush hour,車站排了一條長長的人龍,不諳巴士時間表的我排至隊尾。好不容易擠進車廂時,看見了一個「奇景」:人們不是在談電話,不是在睡覺,而是在閱報。大家不是看《頭條》便是看《都巿》,不同中又很一致。驟眼看過去,報紙如制服穿戴在各人身上。車廂裏座位狹小,各人都努力把報紙張開,佔盡那僅有的空間,低頭默讀,看得津津有味,安靜而和諧。

倒是我,手上甚麼報紙也沒有拿,顯得特別格格不入。惟有閉目養神待下車。

~ ~ ~

和同事說起全車在看報的「奇景」,同事笑我大驚小怪。她說早在有免費報在地鐵出入口大派時,我所謂的「奇景」每天必在地鐵車廂內上演。她還說那時只有一份,眾人皆手執一份,更顯奇趣。直至後來,多了份不同顏色報頭的免費報,地鐵的車廂內「風景」才不致這麼單調乏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