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星期三

Happy New Year

08年的最後一天

晚飯後,無意發現大牙崩了一角。

2008年12月30日星期二

人生如戲

真人真事,卻發生得如此戲劇化。

> > >
朋友甲高興地拖着女朋友和大家見面。

倆人拍拖近半年,這次還是大家初次見他的女友。曾多次聽朋友甲稱讚女友如何細心,倆人如何合拍,所以特別期待見其盧山真面目。

這晚終於相見,甫見面,不禁呆了,好熟稔的面孔——這不是數年前與某君拍拖的女子?

當年我和某君雖交往不深,但也曾一起吃喝玩樂,也曾與他的前度有數面之緣。想不到,在許多年以後,我和某君已失去聯絡,卻在另一個朋友圈內與他的前度相見。這世界真細小。

這晚,朋友甲喜孜孜地向各人介紹女朋友,女朋友親切地和各人打招呼,包括我。我們雖有數面之緣,但現在看來,她不認得我了。或許我也不該認得她。

> > >
朋友的父親腦癌第三次復發,由於高齡已不適合動手術;由於試過化療藥療無效;基本醫療上可以做的都想過、試過、做過,醫生說,現在沒有甚麼可以做的了。剩下的日子多少,就只是看病人的意志力了。

但姑勿論朋友父親的意志力有多強,他剩下的日子也不多,畢竟他已是一位年近八十的老人。何況,這已是他第三次病發,意志已極度消沉,躺在病牀、受盡病魔折磨的他,在妻兒面前流着淚寫下一個「死」字。家人的心都碎了。

在父親最後的日子,家人想盡量完成老人家的心願,其中包括朋友哥哥的婚事。婚事一早在計劃之中,只是略為提早數個月。當大家懷着複雜的心情去準備婚事時,母親決定把自己當年的嫁妝——龍鳳鈪送給未來媳婦。

豈知,本來收藏在與父親共名的保險箱內的金器與珠寶早已不翼而飛。

母親傷心欲絶。在家人陪同下,母親與卧在病牀的父親對質。父親親口承認是自己是取了保險箱內的所有金器與珠寶,並一早變賣兌現,所得的金錢早已花光了。這對於一直信賴老伴的母親,簡直是晴天霹靂!母親完全接受不到這事實,為此哭得死去活來,精神接近崩潰。家人無不氣憤至極點,甚至有兄弟姊妹表示不願再去醫院探望臨終的父親。

朋友嘆道家人(包括她自己)對父親的感情由不捨得至厭棄也不過是短短數星期之間的事,世事無常,難以計量。

2008年12月29日星期一

煲碟假期

連續四天的假期,一眨眼便成過去。

假期間天氣極反常,溫度驟降驟升,四天間經歷了嚴冬和暖春,一時大雪,一時暴雨,一時大霧,路上交通情況極差,一天之內居然發生過千宗交通意外。甚麼外出的心情也因而打住了。還是留在家,躲在被窩裏,煲碟為上策。

先是看了電影,包括吳宇森的《赤壁》(Red Cliff),杜其峯的《蝴蝶飛》(Linger),熊澤尚人的《聽說你愛我》(Rainbow Songs)。接着看了電視劇:共十一集日本電視劇的《醫龍》第二輯,而最最最厲害的還是飛快地看了三十六集國內電視連續劇《天下第一》。之所以說是飛快地看,因為不停地按fast forward鍵,避開悶場。

2008年12月20日星期六

雪暴

星期五,氣象局發出了雪暴警告。雖然降雪量不多,但伴雪而來的強風卻是時速60公里。白雪加強風,造成white-out,路上能見度極低的景象。所以有關部門勸諭巿民非必要,最好留在家中。

然而,公司卻沒有因天氣差而停工的慣例,所以這天我照常上班。

按預測,雪暴準時在十時開始。十時半時,從辦公室向外看,地上已舖了一層白雪,對面的建築物仍看得見。
下午二時半,馬路已舖滿了雪,對面的建築物早已消失在風雪中了。

2008年12月15日星期一

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


有段時間沒有到戲院看戲。

這天,我們不約而同都想着不如去看場戲。在007和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之間,我們選擇了後者,主要原因是007的劇情應該是預料中事,其次便是因為後者的男主角是久違了的Keanu Reeves。

我們沒有看過1951年的本版。總括而言,故事還是有點薄弱,情節也不夠緊湊。Keanu依然英俊潚灑,但最搶目的還是巨型機械人。

2008年12月12日星期五

嬰兒潮

由今年九月至明年一月,身邊有11位朋友/同事家裏添丁。

2008年12月10日星期三

Hero Dog

故事發生在智利的某條繁忙的高速公路上。整個過程是由公路上的監察錄影機所拍下。片段約在一星期前在網上流傳,隨後旋即成了各地的熱門新聞。

據說兩隻都是流浪狗。由於城巿的急速發展,過多的商速公路,小動物被撞的事故,時有發生。最後,那隻受傷倒地的狗終告不治,而英雄狗為了救同伴,也受了傷。當地很多人看了片段,深受感動,有人更有意收養該受傷的英雄狗,然而,牠一早便消失在智利的街頭了。


後話:Roadkill-動物在公路上被撞的事故在這裏也極常見。在住宅區附近,最常見的包括貓、松鼠、浣熊等。而在郊區,我則見過野免、狐狸、小鹿、靡鹿等,也曾見過飛鳥如鷹、烏鴉等,連飛鳥也跳不過高速車輛的虎口,車輛速度之快,可想而知。

2008年12月9日星期二

模糊

在朋友的網誌讀到關於自己的事,有點錯愕。

文中提及某年我倆一起做了某事。那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朋友清楚記得,我卻沒有半點印象。因這麼幾句話,整個下午思潮起伏,反覆地閱讀有關句子,不斷地想:到底文中提及的人會否真的就是我?熟悉的時間、人物、地點、場景,卻組不成一個完整的印象畫面。

我疑惑。

2008年12月8日星期一

中西有別

華人上班總是一袋二袋:公事袋和午飯袋。西人上班就是一袋一杯:文事袋和咖啡杯。

冬天,華人多穿羽絨大褸,色彩繽紛。西人多厚絨大衣,同樣長至及小腿,色調不外乎黑白灰杏紅藍。

乘搭電梯時,西人愛只按要到的樓層,然後靜靜地站在一角。而華人卻愛按了要到的樓層後,再按關門或繼續開門。有時,最後一位進來的是一位西人,他/她按了樓層後,也只會靜靜地站着,讓電梯門自動關上,即使有時要等上好幾十秒。有趣的是,不知怎的,每次當大家靜靜地等候電梯門自動關上時,電梯總有看不過眼的華人,快快地按上關門指示。

2008年12月1日星期一

第一次

第一次聽由你指揮的音樂會,我莫名地感動。

對於音樂,對於這在你生命中佔極其重要的一環,其實我一無所知。然而,看到你全情投入,陶醉其中,我快樂,因為你快樂。

企業恐慌

這是一間有二十多年歷史,在國內及國際的同行中享負盛名,各地設有分司,共擁有近萬名員工的大企業。最近受金融海嘯所影響,銷售額大跌,公司管理層開始出現「不尋常」的舉動,我稱之為「企業恐慌」。

所謂「企業恐慌」有以下癓狀:
1)管理層天天開N個會:與總公司開視像會議,與內部各部門高層開會……會議中大部分人都是沉默,氣氛緊張、凝重。
2)關於行政指令的電郵滿天飛。
3)政策朝令夕改,昨天才說減價5%,今天便說客戶沒有反應,再減7%。
4)樣樣都要求數據,理由是想以數據支持政策。然而數據未出,政策已改了。
5)要求各分公司派員回總公司,加入所謂的緊急應對小組,宗旨多多,權力無限大,所作的決策要快、準、狠。最重要是操所有員工的去留大權。
6)這邊廂出電郵說不會裁員,那邊廂要求各位緊守崗位,絶不包容任何的錯漏。
7)關於精簡人手的說法卻不絶於耳。
8)單純地設定不可能達到的目標。如要求逆巿大量地增加銷售量,方法竟然是盡量把所有人員都變成「推銷員」。可憐的推銷員們,除了要以銷售額為工作表現外,更要滿足每星期見客的時間規定。
9)每天都收到某幾條生產線已因訂單少,停產的消息。
10)突然有些國內同事會被安排放假,或者停工幾天,去了參加所謂的培訓。

~ ~ ~
看到公司的「內亂」,小職員如我也只會把一切看在眼裏,然後在茶餘飯後,與同事互相揶揄一番的話題。對於公司的處境,眾人各有意見。在午飯桌上的討論比正式會議時,來得激烈,來得更有建設性。而我倒是很好奇,不知道我們的道爭對手是如何處理這樣的經濟環境呢?

又,上司的一句話更成了近日眾人口頭襌——「打到來啦!打到來啦!」
~ ~ ~
不久前,朋友問我可擔心工作受金融海嘯所影響。

我坦言一來沒有感受到自己的職位有不保之時,二來就算真是被開除了,那麼也不是件壞事。事關現在已入冬,時不時颳風下雪,每天上班時的交通情況差得很。如果不用上班,留在家裏過暖冬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