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6日星期二

謝謝你(們),請自行對號入座。

是的。我會回來,一個人回來。

謝謝你,大清早來機場接我。我的行李不多,一件而已,但很重。之後,還有勞你送我(陪我)四處奔走。

謝謝你,約好大家一起晚飯。很久沒有湊齊人了。

謝謝你,安排烹飪派對。但獻醜不如藏拙,壽司如何?保證新鮮,沒有諾沃克。

謝謝你,你邀請我們上你家。我會乖的。

謝謝你,計劃了和我一起去吃、吃、吃。你知嗎?那張會員卡其實可以申請延長。

謝謝你,留假等我回來。好!四月就去印度吧!
.
.
.
.
謝謝!有你們陪我,這一年會過的特別快,還會增肥不少。

2006年12月25日星期一

寵我


當我一哭二鬧三叫走的時候,你說:「我很愛你啊!只要你開心,我便開心了。你喜歡怎做便怎做吧!」

所以,我決定走了。
---
當我填表,填得不耐煩,想一把火燒了它們的時候,你說:「不要擔心,不要着緊。我來填!」

---
當我苦着臉,縐起眉頭說:「這麼麻煩,如果最後我都搞不好,回不來,怎辦?」

你說:「那麼我來找你啊!我會來找你的。」

最想看的blog

關於香港的事,除了媽媽在電話中講一些,朋友在電郵中說一點之外,偶爾我也會上下yahoo.hk八卦下,好讓自己不完全與香港脫節。

今天,意外發現原來梁家傑在yahoo內寫blog:袋巾背後。好奇地看了。說是要為未來100天競選特首工作記錄點滴,但內容實在沒有甚麼。可能是剛開始,所以還沒有甚麼。再等等吧!

其實,我最想看的是龍應台寫blog。回港第一本要買的書是《龍應台的香港筆記@沙宣徑25號》。

2006年12月24日星期日

小鎮聖誕


小鎮的聖誕是由十一月中旬開始。

由十一月中旬開始,人們便清理庭院,張燈結彩,佈置門窗,迎接聖誕來臨。聖誕佈置猶如傳送聖火一様,先是集中於某街某幾戶,接着鄰近街道的住戶門前也佈置了,跟着幾乎是家家戶戶門前都有了裝飾,然後商場竪起了聖誕樹,最後連大街上的街燈也掛了聖誕花環。一切都在十一月中旬發生,一切都在十一月底準備就緒。人們對聖誕的盼望、期待,是何等殷切,大概可從那些裝飾裏猜想一二。

我興奮地走到附近拍照。

這裏有聖誕花、聖誕樹、雪人小鹿和巨型吹氣聖誕老人,那裏有天使、智者、牧羊人、約瑟瑪利和躺在馬槽的耶穌。想不到這麼多戶人家不約而同把聖誕故事作為裝飾,感到很意外。
---
我興奮地告訴你這「驚人發現」。

「有甚麼特別呢?不也是聖誕裝飾而已?!」你淡淡的說,聽似嘲笑着我少見多怪。

「不是啊!現在聖誕已是屬於掛彩燈、見聖誕老人和交換禮物的節日!很少見人們真的會在門前展示整個聖誕故事啊。況且,這裏不是一戶這樣做,而是很多戶呢!」我語帶激動,希望說服你。

聽出我語氣的不滿,你略改口風:「哦。這樣花心思為聖誕去佈置,在城巿是少見的。」得到你的認同,我心歡喜。

見我在笑,你也笑了,然後說:「不過,我以前住的地方,人們都是這樣的,不足為奇!」你臉上的笑意更濃,我翻個白眼,不跟你說。

---
其實夜裏,那些擺設在四周閃爍的燈飾襯托下,更是漂亮。可惜我器材不足,只好欣賞後記在心裏算了。

2006年12月21日星期四

快樂的秘訣



父親寄來剪報一則,標題為《人生快樂五大秘訣》。細閱後覺得挺有意思,撮出幾點分享下。

《人生快樂五大秘訣》

1、少點選擇 ,多點快樂:這是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提出的觀點。教授之前做了一項研究,是要參加者選取一幅畫,部份參加者可以選擇後若後悔可換另一幅;另一部份則只可選一次。結果發現,只可選一次的人較另一批快樂。教授解釋說:「選擇多,便會產生心理交戰;選擇少,會產生滿足感。」

活在資訊發達,選擇多到爆的年代,你我皆對所謂「選擇多而產生的心理交戰」一點都不陌生。小至今晚吃甚麼,大至應該讀哪所學校、讀哪一科、做哪一行、選/不選哪個男/女朋友……花多眼亂,終得弄得個心力交瘁,無所適從。有時無知又或根本就沒有選擇,其實是件幸福的事。

2、多點與親友見面:很多人都會願意選擇一份高薪但必須犠牲社交時間的工作,但研究卻顯示,與親友聚會見面,是人生最快樂的時光之一。

3、減少乘搭交通工具:研究發現,乘搭交通工具是現代人日常生活中最不愉快的活動之一,原因不是沉悶,而是永不知道會不會塞車。英國華威大學經濟教授解釋說:「失去對事物的控制,人們會受到壓力。」

4、回味美好時光:獲得快樂的一大障礙是謂的「適應享樂」問題,即人們已習慣了某種快樂,需要更大的歡愉去維持快樂。專家建議遇到喜事,應設法讓快樂感覺留久點。例如,事業有進步,即使是小小的進步,也可以吃餐好的慶祝;度假旅行時,買些紀念品或拍照,對旅程愉快的記憶會因而較長久。

5、購買愉快記憶:只要用得其所,金錢是可以買到快樂的。例如帶家人去間好的餐館晚飯、度過一個難忘的假期等等,彼此也很快樂。

2006年12月19日星期二

代課老師

遇過這麼一位老師。

數年來,她都一直只做代課老師。起初她因找不到長工,半推半就下,便做了代課老師。誰知,一做之下,她居然上了癮,以後轉工也只挑代課來做,不做長工。有時代三兩天,有時數星期。視乎巿場供求。

她的名言是「做慣乞兒,懶做皇」。

代課老師只是學校的過客,不需理甚麼校務科務,也不需負責任何課外活動,至於見家長、處理學生問題等等班務問題,更是不用操心。其工作基本上只有一項,在指定的時間在指定的課室內出現。若只是代課數天的,更是不用批改課業,而是否會備課,視乎需要,視乎時間,又視乎心情。一般來說,學校對代課老師的要求與其代課時間之長短成正比,時間越長,要求越多也越高。據她經驗所得,代課期以兩個月之內為佳。

我問她可有擔心這樣的工作模式,收入朝不保夕,生活出問題。

她說代課老師薪高糧準,工作量輕。有做老師的收入,沒有做老師的壓力。而她對生活要求又不高,家庭負擔少,工作半年,休半年,也完全沒有問題。況且教改以來,很多做全職老師因抵受不了壓力,紛紛在前線退下來,學期中請假休息的或轉職的,多不勝數。所以這些年來,她不愁就業不足,反之收入穩定,生活也過得十分輕鬆愉快。

守得雲開

昨天無聊試了blogspot的新版面,真是守得雲開見明月。

Blogspot終於大改革了。它不但增加了文章分類的功能,更在版面設計方面增添了彈性,讓用家可以自由改動設計、調配顏色、更改字體等等。最重要是其使用方法簡單,一學便會。以後便不用再為改動版面而煩惱了,真好。不枉我當初決定回巢。

一不做,二不休。趁有空,我順道把過去寄存在別處的文章一一搬回來了。關於孩子的除外。

2006年12月17日星期日

六星期裏

六星期裏,我們吃了N餐漢堡飽當晚餐,然後發現吃個蔬菜沙拉,簡單方便,健康而美味。我們都瘦了回來,這實在是一個最大的意外收穫。

六星期裏,經歷了嚴冬。當氣溫降至零下二十度時,我方知道其實零上的溫度己是很暖,也學會了在零上六、七度的時候,只穿長袖衣外出。

六星期裏,有超過四星期是鳥雲密佈,天色陰沉。當有陽光的時候,我總會急不及待地向外跑,四處逛。心情異常奮興。那怕室外氣溫只是零下三、四度。

六星期裏,我拍了不足二百張照,不像我過往的風格。歸根究底是天氣的錯,最不喜歡在陰沉的天氣。

六星期裏,我們看了五套戲:Stranger than Fiction; Deje Vu;Casion Rayale;The Holiday;Blood Diamond。幾乎是每星期一套。沒辦法,鎮裏只有一所戲院。這所有8間影院的戲院是全鎮唯一的娛樂中心。幸好,換畫甚頻,每星期都有新戲供我們娛樂。周末閒着沒事幹,看看戲,也可以消磨好幾個小時。最後看那套是由利安納度主演的Blood Diamond,足足長達二個半小時,由傍晚時分由天光看到天黑才回旅館。

六星期裏,我機緣巧合地找了一份工作,雖只是工作一天,但卻賺取了相當不錯的薪金。請了大家吃餐飯。

六星期裏,我溫習了印尼文,但進展極緩慢,情況不理想。真的要考慮去上語文學習班才可。

六星期裏,我整理了過去旅行的筆記。這應該唯一真是出發計劃好,現在又真的完成了的事。經過今次之後,我不想再做任何的限時計劃,實在很討厭那種不做好像欠了自己的感覺,有趣的事也變成責任,日以繼夜地做,無癮。

六星期裏,生活完全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七點半日出,出門上學。四點半日落,放學回來。五點吃晚飯,六點至八點看電視。晚上十點,我們便想,或者是時間睡覺了。

六星期裏,我發現原來他治學這麼認真。

六星期裏,我把電視節目時間表背熟,把CSI、CSI: Miami、CSI: New York,看完又看,情節也倒背如流。然後,我覺得還是CSI最好看。

2006年12月15日星期五

回來了

人是回來了,心卻仍留在小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