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9日星期五

離別(三)

相約相熟的同事往赤柱一聚,也作為餞別。大家都是創校老師,感情特別要好。
坐在美利樓三樓,遠眺藍藍的海,享受輕輕的風,良辰美景,與友共聚,天南地北,無所不談,暢快極了!大家彷彿回到了第一年共事的光景。

這三年來大家雖在同一所學校工作,但關係卻不斷地變。在創校的第一年,大家同甘共苦,並肩作戰,共同進退,關係極之親密融洽,我們很快樂!第二年大家各有各的目標,工作各有各忙,雖是同事,但合作的機會日減,加上多了新同事,聚在一起的時間少了,但親密依然,訴苦、罵人、說閒話、分享課堂的趣事、糗事……我們仍很快樂!第三年同事更多,工作更忙,即使有人請假也不一定知道,除非彼此是座位相近。通常到了放學時才驚覺:噢!某某今天沒有上班嗎?

第三年的學期末,我辭職了!以後我們不再是同事,我們是朋友。

這天我們因我的離開而聚在一起,大家一如往日高談闊論,臨別仍是高高興興地說再見,便分道揚鏣。突然,已走到馬路另一端的阿璇驚叫:「這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了,對嗎?」我點點頭。「我要給你一個熊抱。」她興奮地衝過來,給了我一個大熊抱。

阿璇擁着我哭了。「你要好好保重。」她說。

「你也是啊!」我真不捨得她。「不要哭!我會回來的。」

2005年7月28日星期四

受騙記

一直很想買一條紮染長裙,走了許多間服裝店,卻沒有看上眼的。心裏的它樣子有點模糊,不知在哪裏可以買到,有點漫無目的。但每次經過服裝店,我總會入內逛一逛,找尋心中的「它」。

終於在元朗某小店內,我看見了它。漸變的天藍長裙,長長的它,被掛在牆角,毫不起眼,但我一眼便看上了它,對它一見終情。裙上標價$169,心裏盤算一般的長裙也不過$70至$100元,但卻沒有這條漂亮,價錢算可接受。老板娘見我拿着裙子,左看右看,便說:「這條現在有八折啊!」她隨手按了桌上的計算機,八折後折實是$135。不錯,好極了!我立即付款買下這條心頭好。拿在手中,有說不出的滿足,我終於找到它了。

一路上,暗暗為自己找到理想的裙子而高興,更高興是有折扣,便宜了!轉了彎,我慣性地走進了一間服裝店閒逛。不是吧?這店也出售着心中的它。第一時間看了它的售價,什麼?!只售$90。店員上前招呼,說:「這裙子很適合你,你穿了會很好看!試試吧!」

我傷心地說:「我有一條和這裙一樣的裙子。」心中加了一句:「但那條比這條貴了一半呢!」
店員說:「那麼試試別的顏色吧!我們還有很多不同的顏色……」

它讓我找了大半個夏天,找到了,想不到那快樂只維持了五分鐘。

後記:兩天之後,在灣仔某店發現同一條裙子,售價為$69.9。唉!原來老板娘的八折已是大賺特賺了!

2005年7月27日星期三

離別(一)

臨港在即,每天忙着的,也是我最高興做的事就是和朋友聚餐話別。原來,離別是相聚的最好藉口。

前幾天,約見了闊別了多年的朋友。他們是在中六暑假參加交流團時認識的,數數手指,我們認識了差不多十年了。這十年來,大家經歷了高考、讀大學、工作……由最初的每月相見至後來一年見一次,甚至不見,直至當中有人出外留學或回港逗留才會約見。這次見面便是因我的離開了。席間,我們邊吃邊喝,談談過去,又說說將來……說起過去的趣事,大家都忍不住大笑起來。好懷念過去的日子!

這幾年大家都改變了許多,回想當初,有誰又會想到今天我們會是這樣的?但高興的事,大家都過得很快樂,走在自己想走的路上。雖然我們已不如當初般親密,但彼此曾陪對方走過一段很美麗的路,現在久不久見見面,延續甜美的回憶,這已是相當不錯了。

下次再見應該是我回港的日子了。離開只為了回來

離別(二)

朋友很忙,不是想約就可以相見。

有位好友快將離港,回港後又會趕寫論文,忙極了,我急忙問她何時回港,不知會否有機會在我離港前一聚。她說:「我會極力抽空來見你的。」聽後,我很感動。我敢肯定若非我將快離開,我們是不可能在短時間相聚的。

這夜我們共聚了四小時,於彼此都是十分奢侈的。分手後,大家又各有各忙。之後,我們又會有好一段時間不會再見了。她說:「我們還會在ICQ見面的。你還會回來的,對嗎?」我笑了笑,聳聳肩,我也不知道。但這夜我卻非常快樂和滿足。

理想生活

偶爾在某人的blog瀏覽到一句:
「在閱讀與閱讀之間,我們旅行;
在旅行與旅行之間,我們閱讀。」

旅行加閱讀的生活,嘩!真是心神嚮往之!

中學時,閱讀是生活的一部分。大學時,繼續閱讀,而旅行就是假期的全部。工作後,閱讀紀錄幾乎等於零,幸好仍能爭取在假期時旅行。放下工作,最想做便是背上背包,遠走他鄉。

中學時,迷上三毛,深深被她的「流浪手記」吸引着。若我也可以這樣地過活,多快樂,多浪漫!閱讀、旅行、寫作……這是多麼理想的生活。
投入工作的大齒輪中,忙碌的生活把人拉得緊緊的,多少年了,沒有再想到底自己在追求怎樣的生活。

日復日,年復年,機會來了!是時候為自己的理想寫張清單,趁還年輕,趁仍有勇氣,好好地實現理想,享受生活。

2005年7月25日星期一

怎麼成績這麼差?

小學時,學校分班是按精英制的,A至D班,A班的學生成績全級最佳,餘此類推,D班便是最差的。小五和小六時,我就是讀A班的。

中學時,幸運地升入了一所地區名校,舉家歡騰。新生註冊當天,父母都沒有空,我獨自一人去註冊。交學費、取書單、買校服……弄了大半天,不斷地排隊,好不容易完成註冊程序,回家去了。

回家後,媽媽的電話便來了:「怎樣?一切辦好了嗎?」

「辦好了!很多人呢!累極了!」

「明年讀哪一班啊?」電話另一端的媽媽問。

我翻了翻手上一大疊的資料,剛才還沒有仔細看呢!我讀哪一班呢?噢!找到了。

「我讀1R班啊!」

「什麼?1R班?不是吧!怎麼成績這麼差?由A至R,中間隔了多少個字母呢?天啊!你要努力些啦!」媽媽聽後,失望極了,但仍不忘鼓勵我。

是啊!我也想不到為什麼自己的成績會這麼差。日子漫漫,看來我是要非常努力,才可升讀A班了。

直至新學年開始時,我才發現原來中學的分班是以聖經裏的女性名字為班別名稱。分別Dorcas, Martha, Mary, Phoebe, Priscilla 和 Ruth,排名不分先後。1R便是中一Ruth班的簡稱。

2005年7月18日星期一

悠長假期~

2005年7月18 日,值得紀念的一天,這天是我人生的轉捩點,這天我開始了悠長假期,這天我要向全世界宣佈—我放假啦!

好不容易逃離工作的戰場,滿腹放假大計,想做的事很多,要還的心願更多,不過,不要急,我有的是時間,放假嘛!先要放下的就是步伐,好好調較生活節奏,慢慢享受這人生的禮物。

2005年7月17日星期日

蒲台島之旅

在33度的高溫下,我們到了蒲台島遠足。

這位於香港最南的小島,巫氏鬼屋、古代石刻、怪石都沒有為它帶來太多遊客,倒是明記海鮮酒店,也是島上唯一的一間酒家,吸引了不少駕遊船到小島附近遊玩的西人。

我們先看天后廟,再往第一段路徑,經巫氏鬼屋,滿佈蜘蛛網的長石階,站在全島最高的觀日亭,遠眺汪洋美景,再往下走近南咀角,一路上欣賞似是而非的怪石。走了三小時,曬得一身通紅。雖然曬傷了,但能欣賞藍天美景,享受遠離繁囂的寧靜祥和,一切也值回票價。

2005年7月12日星期二

與幽默的人談戀愛

阿叻是城中有出名風趣幽默的人,常常語出驚人。看有關阿叻的電視訪問,談及他和秀姑多年同居的戀愛生活。
記者問他這麼多年的感情是如何維繫的。
他平靜地說:「她遇上我,簡直是三生有幸了。」
「那麼你遇上她呢?」記者追問。
「她簡直不是人,她是仙女下凡,遇上她,令我不能自拔啊!」阿叻邊笑邊說。

2005年7月10日星期日

輕輕的我走了(三)

家長日有一些有趣的場面值得一記。

1) 「好了,阿皓,我們要走了,老師還要見別的家長。你有什麼要對老師說嗎?」阿皓媽搖搖阿皓的手,提示他是離開的時候了。

阿皓看看媽媽,又看看我,迷茫地說:「我沒有什麼想說。」

「真的嗎?不要緊了,我們還可以寄電郵給老師的,對嗎?」阿皓媽有點尷尬。

阿皓看看媽媽,又看看我,說:「老師,你要努力啊!俾心機讀書,快點回來教我們。如果你太遲回來,可能我們已經升了中學,你就不可來教了!」

2) 阿禧爸不想阿禧知道爸爸在說他,所以句子中夾着英文說話,聽起來很突兀:「你的leaving,其實阿禧也有點upset。他在家cry好幾次,因為你的leaving。每次約半分鐘。」

3) 「聽孩子說你辭職了,真的嗎?」芳媽問。

「真的。」我肯定地說。

「哎呀!很可惜呢!老師都幹得很不錯,很辛苦吧?這幾年老師流動很大呢!你捱到第三年,其實也很棒了!」

2005年7月8日星期五

輕輕的我走了(二)

還沒有正式告訴學生我的離職,學生之間,家長之間,已經把我的離職消息傳開了。真奇怪!我沒有說,同事也不會說,為什麼家長會知道?或許他們一早有預感。早在一星期前已有家長走來向我求證有關離職的消息,我當然直認不諱,但問及他們的消息來源,他們卻三緘其口,真不公平!

今天向一年級宣佈時,有兩位女孩子便捨不得而哭了起來,這是我始料未及的。諷刺的是今早我收到其中一位女孩的父親電郵,下午有時間細看該電郵的時候,居然發現他在電郵中向校長表示很欣賞我的教學,希望明年我可以繼續教導她的女兒。不知道今晚當他的女兒告之他我離職的消息,他會有何反應呢?

2005年7月7日星期四

輕輕的我走了(一)

一連兩天我分別向任教的班別道別,告訴他們我已決定離職去外國留學,以下是一些我們之間有趣的對話:

1) 三年級的阿禧問我:「那麼你最快何時會回來?」

我笑了笑,說:「明天啊!明天我們還要上課,我還會見大家,和大家一起的。」

2) 一年級的阿樂邊哭邊說:「我不想你走啊!」

「阿樂,我也不捨得你!不過,老師去讀書,去進修,你應該替我高興啊!」看着她,我確實有點不捨!

「那麼你可不可以帶我一起去啊?」阿樂天真地問。

「如果我帶了你去,你就不可以看見爸媽了!」我認真地回答。

「那麼可不可以也帶我和爸媽一起去啊?」阿樂追問。

「如果這樣的話,你便要離開學校,你不可再和其他同學一起學習,也不會看見其他老師了。」我說。

「那麼……你不要走吧!這樣你便不用帶我,也不用帶我的爸媽,我就不用離開,我們可以繼續快樂地上課。我不想你走啊!」

3) 「老師,你明年會回來嗎?」一年級的阿琦問。

「說不定,看我學習的情況吧!」我回答道。

「那麼明年的明年呢?是否會回來?」

「我也不知道啊!」

「好吧!這是我的電郵,好好保存啦!回來的時候,記得通知我,知道嗎?」阿琦語帶命令地說。

4) 「老師,為何你還要讀書?」三年級的學生問我。

「學無止境,唯勤是岸。我們要終生學習啊!」我回答道。

「那麼不是很忙嗎?什麼時候可以休息?」

5) 「為什麼所有老師離開時都說去讀書?」三年級的學生說。

「因為老師都是好學生,知道自己不足,想進修。」

「但是我覺得他們已經很棒了,還要學什麼?其實你們也不需要學這麼多,你們的知識已經足夠教我們了。我們也不用學這麼深。」

2005年7月4日星期一

我和我的朋友

今天是三年級全港性系統評估的第一天,中文是評估寫作。

學生要在40分鐘內完成兩題寫作。評估一開始,學生便起勁地寫、寫、寫……時間一分一秒地過,不到三十分鐘,大部分學生已完成試卷,伏在桌上休息。由於是次評估對學生不會有任何直接的影響,況且寫作字數不限,學生的表現明顯地比平時更有「創意」,或是用「隨意」會更為貼切。其中阿關的更是當中的代表作。

在其中一篇要求寫和一位朋友相處的情況和感受的文章,他寫了以下的內容:

「我和朋友認識以後,便很好。一直都很好,我們一起玩,一起小息,很好的。時間慢慢地過,日子過去了,我們便決定絶交。我們就絶交了。我們不一起說話了,我們不好了。然後,時間慢慢地過去了,有一天,我們突然做回朋友了。我們做回朋友,一起小息,一起玩。我們做回朋友,還很好呢!」

2005年7月3日星期日

曾鮑笑薇~主婦的典範

《星期日檔案》訪問了曾鮑笑薇,看看這位一直以做家庭為生活重心的主婦如何面對或適應特區第一夫人的生活。
其中有四個片段令我看了很感動:
1. 記者問一直生活低調、喜歡平淡的她會否討厭因丈夫的關係而要出席大大小小的公關活動。她說:「不會啊!我很喜歡啊!因為曾生很忙,我們見面的時間很短,但如果我們一起出席活動,那麼我們見面的時間也簡接多了,所以我很喜歡和他一起出席的。」
2. 學習書法長達十年的她寫得一手好書法,但她甚少會寫字送給別人,記者問她何故。她說:「因為寫書法是我的興趣,但如果當我要把它拿來送給別人,我便會有壓力,寫書法便不會再是為了興趣,不好。況且我也還未到那個層次。」
3. 提及她和曾特首結婚三十六年的相處之道,曾先生說:「我性格比較剛烈,當我發脾氣的時候,她便會很安靜,不說話。但當我一靜下來時,她就來了,煩到呢……哈!哈!哈!」曾太在旁聽見,笑了笑接着說:「所以最後還是我嬴的。」兩人都笑了。
4. 記者問及她的人生觀,她說:「人總能看到事情好的一面,只要你去欣賞,就算是一片葉,一朵花,不需要是一片金色的葉,金色的花,也可以很漂亮,也可以讓人很滿足,這樣生活就很快樂。」
這樣的一個女子,怎教人不心折?曾先生,真幸福呢!

2005年7月2日星期六

自由行之吉隆坡馬六甲

自由行之吉隆坡馬六甲
前段日子,趁三天來的假期,悄悄地去了吉隆坡和馬六甲一趟。兩年前曾匆匆到訪兩地,印象不深,但如今再訪,感覺既陌生又熟悉。

打開地圖,選定景點,決定以步行的方式遊覽各處。

自認是一個方向感不錯的人,許多地方只要去了一次,我也會記得以後怎樣再訪。再加上地圖的標記太多,嫌麻煩又討厭看小小的注解,所以我從來不會看着地圖找街逛景點的,一切都只憑記憶或直覺。但今次行程緊迫,要在三日兩夜內遊覽吉隆坡和馬六甲,行程不容有失,故地圖便成了隨身寶物。咦!原來看地圖找地方也不是想像中困難。嘻!嘻!嘻!

大嶼山之行

放假,天晴,是郊遊攝影的好時機。往「綠洲」挑選路徑,想往離島走走。結果看中了從愉景灣至梅窩的一段路,網上資料顯示需時三小時,路程不長不短,沿途還可從山上遠眺的海景,看上去挺吸引呢!收拾好行裝,出發吧!

果然,路程不難,需時不長(我們便只用了兩小時便完成),景色也很不錯。美中不足的是天氣太好,陽光普照,半點風也沒有,熱極了!我們沒有中暑,實屬萬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