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31日星期二

見證人生

好友告訴我發現自己有婚前恐懼症,總覺得自己對男友沒有信心,不知道應否結婚。她覺得自己彷彿是在履行責任,多於出於愛而和他一起,畢竟他們已經一起八年多了。

這樣的想法是很危險的,因為她想的是事實,誰也沒法改變大家「一起很久」的事實。但回想起來,人生中有一個人和你一起走了八年,是多麼難得,多麼幸福的事。記得荷里活片的shall we dance,女主角訴說自己和丈夫關係之微妙,正是彼此正見證大家的人生,為彼此的人生富上意義,畫上重要的符號。宇宙之大,人之渺小,一個人的人生對於浩瀚的宇宙來說是微不足道的,但因為有伴同行,這個伴卻一直在做你的見證人,你的一切對於他/她都是充滿意思,舉足輕重,人,變得重要了。

是的。每個人都需要別人的肯定,需要別人的重視。得到別人的肯定與重視是件幸福的事,要好好珍惜。別再想責任不責任了。何況負責任是最能表現愛的行為。

2005年5月28日星期六

我的足跡

從小就喜愛旅遊,幸運地,在成長的過程中,認識了喜愛旅遊的友伴;踫上了到海外交流、工作的機會;令我有機會去不同的地方旅遊。今日心血來潮,想例出曾到訪的地方:
1982 中國.桂林
1985 中國.海南
1994-1995 美國.懷俄明州 / 首都華盛頓 / 科羅拉多州
1996 暑假 中國.北京
1998 復活節 中國.四川重慶/成都/長江三峽
1998 暑假 韓國.漢城(首爾)
1999 復活節 中國.韻關 / 連南
1999 暑假 中國. 北京
2000 暑假 台灣 / 法國 / 德國 / 西班牙 / 意大利 / 希臘 / 奧地利 / 瑞士
2001 暑假 中國.四川九寨溝 / 黃龍 / 成都 / 峨媚山
2001 十月 尼泊爾
2003 暑假 新加坡 / 馬來西亞
2004 暑假 中國.昆明 / 大理 / 麗江 / 香格里拉 /四川稻城 / 亞丁 / 理塘
2004 聖誔節 泰國.曼谷
2005 新年 台灣 / 日本.東京
2005 復活節 中國.上海

比起許多人,能到這麼多地方遊玩,我已是一個很幸福的人。不過,我仍不滿足,我貪心地許下願望:每年我都要去到訪一個沒去過的地方。下一站去哪裏呢?澳洲?紐西蘭?南非?中非?南美洲?北歐?東歐?中東?蘇聯?中國西部?中國東北?南亞?印度?……世界這麼大,有機會走走看看玩玩,才不枉此生。

2005年5月22日星期日

遠足

下了好幾天雨(偏偏沒有黑雨,還是天天要上學),星期天,終於放晴,可往郊外走走。

路線:山頂—薄扶林—置富。

全程只有山頂附近的景色較美,餘下大部分的路程都在灌木林間穿插,多蚊少景。夏天,實在不應前往。本以為這是一條可以拍攝鳯凰木的路線,結果,走畢全程,卻在家附近的公園找到美麗的盛放鳯凰。

2005年5月16日星期一

打掃

不知甚麼時候開始我們已不可以清楚地看清維港兩岸的景色。

天色總是灰灰暗暗,迷迷濛濛的,仿如心情,沉沉鬱鬱,看不清前路。持續低鬱的心情,令自己也感到生厭。

週末,決心要一掃沉鬱的心情,收拾行裝,提起精神,往郊野走走。

西貢-黃石碼頭-土瓜坪-北潭凹-西貢市中心。違久了的大自然,藍天碧海,青山綠水

2005年5月14日星期六

失落

最後,科主任決定再請一星期假,原因:精神不佳。這已是她第二個星期的病假了。這已是第二個需要請長假的老師了。得知後,很失落,很失落……心情簡直跌進谷底。
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這到底是一個甚麼世界?
那只不過是一份工作,怎可能把人推至崩潰邊緣?
是我們低估了工作壓力的摧毀性?
是我們小看了權力鬥爭的傷害性?
是我們忽略了生活迫人的可怖性?
還是我們忘記了人與人之間應有的愛?

請假前,她曾和我通電。一段奇怪的對話,心底裏知道事情快要發生,但卻不能接受。還記得她爽朗的笑聲,還記得她神氣的眼神,還記得……怎麼會?怎麼會?怎麼會?怎麼會?怎麼會?太快了,太可怕了!真的接受不到!

2005年5月13日星期五

輕輕的我走了(四)

今天是學校的週年滙演及頒獎禮,也是真真正正的最後一次見學生了。過去兩天的綵排也帶備相機,但卻忙得沒法好好地和學生、同事拍照。今天,最後一天了,好好地,大膽地,瘋狂地拍照。和以前的學生、現在的學生、創校的同事、新加入的老師……化粧前、化粧後、表演前、表演後……扮鬼臉的、正經的、大笑的、跳起的、很冷傲的、做高難度動作的……自拍的、請人拍的、小朋友拍的、大人拍的……

不記得笑了多久,不知道拍了多少張相,但每一張都成了美麗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