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3日星期日

秋去冬來

今早起來,室外氣溫只有五度,有點冷!幸好昨晚已開動了氣溫自動調節系統—室內氣溫保持在20度左右,很舒服。

在香港的時候,氣溫好像不曾降得這麼低。偶爾降至十二、三度,大家已雀躍得很,紛紛搬出雪藏多時的冷帽、毛衣、圍巾、羽絨、雪褸、長靴,來一場冬季時裝表演。記得中學時有條校規是在溫度低於十二度以下,學生便可以穿牛仔褲回校。那時我日盼夜盼,總希望天氣會冷些,好讓我逃離校服裙,穿上心愛的牛仔褲回校。但那時,這樣快樂的時光,一季也不過是四五次而已。

近來溫室效應,全球氣溫上升,香港的冬季更是「涷不起」。好運的話,一季也會有一兩次降至十五度左右。若天氣在聖誔前後或農曆新年前後降溫一兩度,那已是新聞頭版的故事了。應節嘛!大熱天時,慶祝聖誔,出門拜年,哪有氣氛可言?難得的是,港人對冬季的投入,不論多少度,只要稍稍感到寒意,圍巾雪褸長靴統統往身上穿,好比嚴冬來臨,十分應季。氣溫其實也不過是十八度而已!即使不暖,看他們一身誇張的打扮,也覺得熱血沸騰。

前些日子,媽媽便告訴我:「下星期,天氣會開始轉涼了。」
我問:「是嗎?幾度啊?」
「大概二十五度左右吧!天氣報告說有東北冷鋒,所以轉涼啦。」

二十五度?那是這裏夏天的溫度啊!

沒有留言: